无丝分裂(英语:amitosis)又称直接核分裂(karyostenosis)、直接细胞分裂(direct cell division),是指细胞核细胞质直接分裂成两个大小大致相等的子细胞。因为在分裂前没有出现纺锤体形成和染色质浓缩,故被称为无丝分裂,与有丝分裂相对。

概述 编辑

无丝分裂最常见于原核生物的无性细胞分裂,但最早是在鸡胚血细胞中观察到这种分裂方式,且是发现最早的一种细胞分裂方式。另一个无丝分裂例子是血液中的变形白细胞,在无丝分裂后,子细胞仍具有父细胞的全部性质。

以往无丝分裂也称二分裂;现今严格地讲,二分裂属于一种无丝分裂,且特指原核生物(广义上还包含线粒体叶绿体真核生物细胞器)增殖时的细胞分裂方式。

历史 编辑

早在1841年,R.Remak首先在鸡胚血细胞中观察到这种分裂方式。因为在分裂过程中没有出现纺缍丝和染色体的变化,所以1882年,Flemming提出无丝分裂的概念。

Merriam-Webster's Collegiate® Dictionary(《韦氏大学词典》),“amitosis”这个单词出现时间为1894年。

关于无丝分裂的问题,长期以来就有不同的看法。目前多数学者认为无丝分裂并不是真核细胞的一种正常的普遍的细胞分裂方式,而是一种异常分裂现象,故一般不把无丝分裂列为细胞的一种基本分裂类型。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