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壶山

(重定向自無耳茶壺山

茶壶山,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风景特定区,属于草山山系,标高602米[1],是金瓜石地区地标和登山步道。从金瓜石聚落方向观察山势,形状像一只没有把手的茶壶,俗称“无耳茶壶山”;若从北方报时山步道观察山势,山顶形状像坐卧的狮子,别名“狮子岩”(旧地名)。在地质学上,其地质构造为一硅化角砾岩矿筒,属第三长仁地区的金铜矿体之一。[2]

茶壶山
另一个角度的茶壶山

景观及步道资讯 编辑

茶壶山可与半平山、灿光寮山(别名粗石山)连走。茶壶山步道全长4.5公里,登山口位于金瓜石劝济堂后方,步行至山顶约需2小时,步道路面有泥土路、木栈道、柏油路,[3]中途有观景亭可供休憩,亦有产业道路可供汽机车行驶至入山口; 沿途可看到阴阳海水湳洞选炼厂遗址、排烟废烟道、旧坑道入口,并经过第一及第三长仁矿体,可作为金铜矿业文化遗产与矿山地质的田野踏查。

地质构造 编辑

茶壶山属于狮子岩矿床群,称为狮子岩矿床,[4]属硅化角砾岩矿筒,为第三长仁地区的金铜矿体之一。矿体位于第三长仁矿体之南,上部露出地表海拔600米,形成主要高点,最底可达第三长仁三坑二中段以下(海拔高度为366米),延伸超过240米,由上而下向东倾斜约5度。由第三长仁三坑二中段至狮子岩一坑一中段,矿体规模大致维持直径15米左右,往上至地表扩大为直径30米。[2]

角砾岩矿筒是一种筒状的矿化构造,主要由破碎的角状砾石与细颗粒的二氧化硅胶结而成。在台湾新北市金瓜石地区的角砾岩矿筒构造,经由地下高温热液向上压力爆破岩层,成为矿化作用热液的良好通道,形成珍贵的金铜矿体。[5]

岩石与矿物 编辑

组成矿体的岩石主要为硅化的砂岩页岩,硅化岩石坚硬,较能抵御风化作用,形成地形突出的地标 ,[2]也就是目前俗称的无耳茶壶状山头。狮子岩矿床为交换型矿床,露头为狮子岩,其矿砂含多量的硫砷铜矿,以及黄铁矿褐铁矿重晶石明矾石等。[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 稽生; 谭, 立平. 臺灣金屬經濟礦物-臺灣地質之十(臺灣經濟礦物第一卷). 台北市: 中央地质调查所. 1997: 第7页. ISBN 9789570206616. 
  2. ^ 2.0 2.1 2.2 余, 炳盛; 方, 建能; 苏, 建华. 黃金山城地質趣. 台北市: 国立台湾博物馆. 2019: 第146页. ISBN 9789865437732 (中文(台湾)). 
  3. ^ 無耳茶壺山步道. 健行笔记山岳数据库 (中文(台湾)). 
  4. ^ 4.0 4.1 林朝棨. 臺灣之金礦床. 台湾银行季刊. 1950, 第3卷: 第6-20页 (中文(台湾)). 
  5. ^ 黄克峻. 金瓜石、九份岩石與礦床之旅(礦區地質). 地质. 2012, 第31卷 (第3期): 第32-38页 [2021-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