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 (电影)

2018年香港電影

无双》(英语:Project Gutenberg)是一部2018年香港犯罪悬疑片,以伪钞为题材,由庄文强编剧及导演,麦兆辉艺术总监,黄斌监制,李忠志任动作指导,周润发郭富城主演。获得第3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等七个大奖[2]

无双
Project Gutenberg
基本资料
导演庄文强
监制黄斌
动作指导李忠志
编剧庄文强
主演
配乐戴伟
摄影关智耀HKSC
剪辑彭正熙
制片商博纳影业
英皇电影
百姓电影
片长131 分钟
产地 香港
 中国大陆
语言粤语
普通话(配音)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8年9月30日 (2018-09-30)(中国大陆)
  • 2018年10月4日 (2018-10-04)(香港、澳门、马来西亚)
  • 2018年10月5日 (2018-10-05)(台湾)
  • 2018年10月5日 (2018-10-05)(美国、加拿大)
发行商双喜电影
Disney+(串流平台)
预算3亿港元
票房约14.5亿港元[1]

剧情 编辑

伪钞艺术家李问从泰国被引渡回香港。由何sir带领的香港警务处正在调查一系列涉及假钞的谋杀和抢劫案,这些案件都与李问有关,幕后主使是一个只有"画家"称号的神秘人物。讯问过程被著名艺术家阮文试图保释李问而中断。双方达成协议,只要李问透露画家的身份和犯罪历史,李问就可以进入证人保护计划获释,于是李问开始讲述自己的过去。

在1990年代,李问和阮文是住在温哥华的恋人,努力销售自己的艺术作品。阮文的艺术才华最终得到认可,但李问的作品却被批评只是模仿大师的风格。李问意识到自己的技能,不情愿地成为了艺术赝品伪造者以谋生。

李问的作品最终引起了画家的注意,画家邀请李问加入他的团队。李问同意离开加拿大,目标是回来赢得阮文。李问与团队成功克服了1996年新版美元100元钞票的安全特征,但对画家日益暴力的行为感到不安,尤其是在一次为了颜料而抢劫装甲车的过程中,画家因为被一名保安偷袭而愤怒地杀死了所有保安。

带着他们的假钞存货,画家的团队前往泰国,与一位被称为"将军"的军阀重新谈判合约。画家透露,他实际上是为了复仇而来,因为他知道是将军害死了他的父亲,于是发动了攻击。在摧毁将军的据点的过程中,李问救出了将军自己的伪钞专家秀晴。秀晴在康复后加入了画家的团队,画家给了她一本假护照,名字是"阮文"。这时,李问得知阮文已经成为一名成功的艺术家,但也知道她已经订婚了。

画家发现他们的下一个假钞买家是皇家加拿大骑警的卧底。画家命令李问在交易过程中杀死他,但李问犹豫了,画家被迫在随后的搏斗中杀死了买家。对李问的懦弱感到失望,画家在隔壁房间里揭示了被绑架并蒙上眼睛的阮文和她的未婚夫。画家坚持认为,如果李问真的想让阮文回到他的生活中,他应该通过杀死她的未婚夫来证明这一点。当李问拒绝时,画家亲自开枪打死了阮文的未婚夫,导致李问与他反目。在随后的枪战中,几乎所有人都被打死,画家不知去向。李问和秀晴逃到了李问在泰国的新家,他们知道画家一定会寻求报复。李问最终因伪造文件被泰国警方逮捕,并在人群中注意到画家,意识到自己被栽赃了这些罪行。

在现实中,李问和阮文被护送到一家酒店。何sir注意到一名警察与李问描绘的画家相符。那名警察被抓获并接受审讯,但那个困惑的警察坚称自己是一名合法的警官,是他开车把李问送到警察总部的。此时,当局意识到他们一直被骗了。

事实证明,虽然李问的叙述大部分是准确的,但"画家"这个角色不是别人,正是李问自己。真正的阮文目前在中国,而香港的阮文其实是秀晴,她接受了整容手术,看起来像阮文,以掩盖她受到的烧伤。秀晴对李问有感情,但李问只是把她当作阮文的替身。秀晴后来杀死了阮文的未婚夫,并向泰国当局举报了李问。李问在监狱里写信向秀晴寻求原谅和帮助逃跑。李问和秀晴杀死了看守他们的警卫,乘船逃离香港。

第二天,秀晴告诉李问,她故意在海上兜圈子,他们还在香港。当警察包围他们时,她宣称自己厌倦了作为阮文的替身生活,并引爆了船上的一批炸药。

何sir前往中国拜访阮文,告知她画家已死的消息,但阮文冷漠地表示,这不能让她的未婚夫复活。当被问及是否认识李问的照片时,阮文表示他只是一个邻居;看来李问与阮文的关系也是编造的,他对她的迷恋不过是陌生人单方面的爱慕。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周润发 吴复生 绰号“画家”
李问编出的伪钞集团主脑(实际上不存在)
吴志辉 新界南警区警车车长高级警员编号28818
曾负责接载督察何蔚蓝及从泰国引渡回港的李问,李问以其样貌作拼图,使何蔚蓝误认为“画家”,进而导致被误抓。
郭富城 李 问 伪钞集团主脑
落魄画家,依靠仿冒假画维生,使用吴复生的身份取代自己于集团的主脑角色,吴秀清最后与他同在一条着火的船上
张静初 阮 文 国宝级画家
李问之邻居,被其幻想为自己的女友,自从因卷入李问与吴秀清内讧,丈夫因此遭到杀害,自己则被何蔚蓝保护
吴秀清(整容后) 金三角将军的伪钞专家
在泰国曾遇上李问,曾被其所救,李问为了取代他暗恋的阮文,而安排毁容的她整容为阮文的样子,举报李问,使其被拘捕,最后与李问一同同归于尽
冯文娟 吴秀清(整容前)
廖启智 吴 鑫(鑫叔) 伪钞集团成员(电版专家)
因花假钞票去购买古董钟,而被画家(李问)杀害,全家也一并遇害
周家怡 何蔚蓝 督察
与李永哲互相暗恋
王耀庆 李永哲 加拿大警察,伪钞专家,代号马主教
与何蔚蓝互相暗恋,于与李问交收假钞票模具时,被其杀害
孙佳君 林丽华(华女) 伪钞集团成员(管家)
当她想杀死吴秀清,而被李问杀害
张松枝 王 波(Bobby) 伪钞集团成员(运输部)
于李问与吴秀清内讧时,而被乱枪杀死
张建声 沈四海(四仔) 伪钞集团成员(保安部)
于李问与吴秀清内讧时,而被乱枪杀死
方中信 何副处长 警务处副处长(行动组)
何蔚蓝之父亲
梁健平 警察,何蔚蓝督察的下属
高捷 金三角将军
邢佳栋 金三角将军手下
吴嘉龙 骆先生 画家经理人
林嘉华 画商
骆应钧 YT 大律师
代表阮文(整容后的吴秀清)保释李问

票房 编辑

中国大陆获得12.73亿元人民币,超越《寒战II》成为港产片内地票房最高影片,直到2019年8月被《扫毒2天地对决》超越。香港累积票房3440万港元,成为2018年香港华语片亚军,仅次于《栋笃特工[3]

上一届:
黄金兄弟
 2018年中国大陆一周票房冠军
第40-42周
下一届:
铁血战士
上一届:
毒魔
 2018年香港周末票房冠军
第42周
下一届:
星梦情深

争议 编辑

《无双》被指怀疑有抄袭《非常嫌疑犯》之嫌,其中剧情与镜头发现有类似成分。[4][5]但亦有指只是故事采用了反转再反转的叙事方式胎脱于《非常嫌疑犯》,但依然有自己的原创[6]。《非常嫌疑犯》的核心是幕后黑手把警方耍的团团转,矛盾是幕后黑手的身份。《搏击会》核心是资本世界对人的分裂,矛盾是两个主角的观念冲突。《无双》核心是人的自我认知和社会对人的认知,矛盾是怎么造假钱 。结局没有了《非常嫌疑犯》般的悬念,反而是主角《非常嫌疑犯》式逃脱后,逃不过天网恢恢,迅速被警方包围。

奖项及提名 编辑

年度 颁奖典礼 奖项 姓名 结果
2019年 第25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 最佳导演 庄文强 提名
最佳编剧 提名
最佳男演员 周润发 提名
最佳女演员 周家怡 提名
推荐电影 《无双》 获奖
第12届香港电影导演会年度大奖 最佳电影 获奖
最佳导演 庄文强 获奖
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大奖2019 推荐剧本奖 获奖
第13届亚洲电影大奖 最佳男主角 郭富城 提名
最佳剪接 彭正熙 提名
最佳造型设计 文念中 提名
最佳视觉效果 林洪峯 获奖
最佳编剧 庄文强 提名
第2届最港电影大奖 最港导演 提名
最港电影 《无双》 提名
我最喜爱港片 提名
第二届MOVIE6全民票选电影大奖 最佳电影 提名
最佳男主角 周润发 提名
郭富城 提名
最佳女主角 张静初 提名
最佳男配角 廖启智 提名
最佳女配角 周家怡 获奖
最佳导演 庄文强 提名
香港电影我撑场民选大奖2019 我最撑电影大奖 《无双》 提名
我最撑男主角 周润发 提名
郭富城 提名
我最撑女主角 张静初 提名
我最撑男配角 廖启智 提名
我最撑女配角 周家怡 提名
我最撑导演 庄文强 提名
第3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导演 庄文强 获奖
最佳编剧 获奖
最佳电影 《无双》 获奖
最佳男主角 周润发 提名
郭富城 提名
最佳女主角 张静初 提名
最佳男配角 廖启智 提名
最佳女配角 周家怡 提名
最佳摄影 关智耀 获奖
最佳剪接 彭正熙 获奖
最佳美术指导 林子侨 获奖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 文念中 获奖
最佳动作设计 李忠志 提名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戴伟 提名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Let Us Be The One》
作曲:戴伟
填词:陈心遥
主唱:Jan Curious
提名
最佳音响效果 Dhanarat DhitirojanaKaikangwol RungsakornSarunyu Nurnsai 提名
最佳视觉效果 林洪峯 提名

取景 编辑

蓝地石矿场水务署上环荷李活道水坑口街交界、中环终审法院大楼附近及加拿大温哥华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roject Gutenberg. Box Office Mojo. [2021-01-31]. 
  2. ^ 莊文強《無雙》預告曝光. 雅虎香港. 2018-08-23 [2018-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4). 
  3. ^ 【2018香港票房】《棟篤特工》成華語片冠軍 《復仇者3》全年最賣座. 明报. 2019-01-02 [2019-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2). 
  4. ^ 【第38屆金像獎】曾被指抄襲西片《無雙》莊文強奪最佳編劇. [2019-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4). 
  5. ^ 【非常嫌疑犯】網民熱烈討論神級之作 精準鋪排震撼結局後無來者|香港01|電影. [2019-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4). 
  6. ^ 列孚. 《無雙》掀起港產片新熱潮. 亚洲周刊. 2018-10-21 [2019-04-25]. [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