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头骑士 (沉睡谷传奇)

无头骑士(英语:Headless Horseman)是美国作家华盛顿·欧文短篇小说《沉睡谷传奇》中的一个角色,改编自美国的民间传说[1]

无头骑士
沉睡谷传奇角色
首次登场沉睡谷传奇》(1820年)
创作者华盛顿·欧文
饰演克里斯托弗·沃肯
角色设定信息
物种人类、鬼魂
性别
职业士兵

小说中的描述 编辑

欧文在《沉睡谷传奇》中叙述,无头骑士本是一个参与了美国独立战争德国黑森骑兵,在一次无名战役中他的头颅炮弹打飞,因此丧命;他的尸首被埋葬在附近教堂的墓地内。据传之后,每晚无头骑士的鬼魂,都要从埋葬祂的墓地骑马出去,沿着湖边的路径,绕一大圈,寻找他失落的头颅。

故事的主人翁——沉睡谷当地小学校长教员伊卡鲍德·克莱恩(这个名字是的意思)是一个高傲自负的小学教员,他是十七世纪美国新英格兰地区一个荷兰村落的外来者,专门教小朋友读书识字,为了更加融入当地荷兰社会,他正在追求当地大地主的女儿卡翠纳,以致成为当地小霸王伯龙的眼中钉,一天夜晚,他在参与凡·塔赛尔家的一个庆贺丰收的宴会后,归来时,在约翰·安德烈英语John André少校被吊死的树旁遇见无头骑士;那个德国鬼魂在路旁河流旁的一棵大树下等他,全身穿着一身黑衣,手上抱着祂的头颅,被吓坏的伊卡鲍德当即驾马往教堂飞驰,然而无头骑士却紧追不舍,达达的马蹄声像幽灵影子紧跟在后面,伊卡鲍德拼命地用力拍打那匹瞎了一只眼的老马,希望它能再跑快一点。不远处的河流上游,跨过桥梁有座教堂,因为听说妖魔鬼怪无法越过河流,小学教师便策马往河上通往教堂的桥梁跑去,打算趁机甩掉对方,那个他的梦魇新英格兰的古老传说,因为鬼怪身为地缚灵的限制,鬼怪活动有一定范围,而且妖魔鬼怪无法越过河流)。在通往教堂的桥梁上,无头骑士将手中握的头颅扔了过来,像炮弹一样砸在了伊卡鲍德头上,让他倒栽葱摔下马来,倒在尘土中,失去了知觉,那黑色的鬼魅骑兵,则像一阵风扫过他的身旁,在黑暗中消失了。

次日早晨,其他人在桥边,发现了那匹老马,和一个摔烂了的南瓜灯,那个小学教师却消失了,村民只发现了伊卡鲍德的帽子。后来有人自费城回来,说伊卡鲍德还活着,且已当上了法官;但当地老实纯朴的荷兰居民还是坚信,伊卡鲍德是被无头骑士永远地带走了,他的灵魂至今仍徘徊在山谷里。故事结局暗示该无头骑士是伊卡鲍德的情敌伯龙·骨头假扮的。[2][3]

流行文化及改编 编辑

 
1974年10月发行的邮票,上有无头骑士

原本在中世纪时的欧洲各地就流传着无头骑士的传说,爱尔兰英国、德国都各自有不同版本的传说。在欧文的《沉睡谷传奇》之后,这个故事经过文学、艺术、影视的反复演绎,使无头骑士成为了万圣节的重要组成部分[4]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涛. 睡谷公墓的秘密:从无头骑士到洛克菲勒家族. 澎湃新闻. 2014-09-12 [2018-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8). 
  2. ^ 华盛顿·欧文著; 万紫、雨宁译. 睡谷的傳說. 北京: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4年7月. ISBN 7-02-004662-2. 
  3. ^ 3.0 3.1 3.2 艾莉森·麦克马汉著; 姜静楠、白娟娟译. 蒂姆·波頓的電影世界.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1年1月. ISBN 978-7-208-09629-5. 
  4. ^ 孟繁鹏. 探沉睡谷 尋訪無頭騎士. 世界新闻网. 2018-11-04 [2018-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5) (中文(台湾)). 
  5. ^ Sleepy Hollow's Headless Horseman: America's scariest high school mascot - MaxPreps. MaxPreps.com. 2013-10-31 [2018-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1) (美国英语). 
  6. ^ Are You Afraid of the Dark?: The Tale of the Midnight Ride. pencilcasebook.blogspot.tw. [2018-03-17]. 
  7. ^ Headless Horseman (Character). IMDB. [2018-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