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离春

齐宣王王后
(重定向自無鹽女

锺离春(?—?),锺离,名战国齐国无盐(今山东省东平县无盐村)女性人物,又称锺无盐锺无艳。史载其貌丑,年过四十未嫁,后来亲自前往觐见齐宣王,陈述齐国的四点隐患,使得齐宣王“拆渐台,罢女乐,退谄谀,进直言,选兵马,实府库”,把她立为王后[1][2]

锺离春
齐宣王王后
刘向列女传》中“齐锺离春”一节的插画
别名锺无艳、锺无盐
亲属
齐宣王

生平 编辑

刘向列女传》与《新序》均记载锺离春的样貌:其额头、双眼均下凹显得黯淡发干,上下比例失调,而且骨架很大,壮得像男人一样,鼻子朝天,脖子很肥粗,有喉结,额头像中间下陷的臼,又没有几根头发,皮肤黑得像漆,极言其丑[1][3]

锺无艳求见齐宣王时,齐宣王以貌取人,觉得锺无艳是一个“丑妇”。但是她突然举手拊膝曰:“殆哉!殆哉!”,陈述齐国危难四条,并指出如再不悬崖勒马,将会城破国亡[4]

这使得齐宣王慨叹不已,对其改观,认为她是一个有智慧和勇气的女子。其谏议为宣王所采纳,又被立为王后,帮助齐宣王重振朝纲[2][4]

后世影响 编辑

锺离春进谏齐宣王的典故影响深远。后世以“无盐女”做为丑女的代称,典出于此。

元曲四大家之一的郑光祖曾写了一出元杂剧《丑齐后无盐连环》,又作《智勇定齐》,讲述齐国公子夜梦菽月,上大夫晏婴替他圆梦,认为公子将娶的夫人隐于乡村,时运未通,并建议他出城围猎寻访淑女贤人。齐国无盐邑钟离信的女儿相貌丑陋但文武兼备,很有才能,外出采桑时与追赶白兔的齐公子相遇。晏婴见她出言不俗,便劝齐公子娶她为后。当时秦国燕国二国都想制服齐国,故意以难题刁难,让齐国派人解开玉连环,弹响蒲弦琴,钟离春凭智慧解决了这两个难题,并故意羞辱使者,激待两国发兵。钟离春又率兵布阵打败了他们,使齐国无忧[5]

艺术形象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歌曲 编辑

相声 编辑

游戏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1.0 1.1 刘向列女传》:“锺离春者,齐无盐邑之女,齐宣王之正后也。其为人也,极丑无双,臼头深目,长壮大节,卬鼻结喉,肥项少发,折腰出匈,皮肤若漆。年四十,行嫁不售,自谒宣王。”
  2. ^ 2.0 2.1 刘向列女传》:“于是宣王喟然而叹曰:‘痛乎无盐君之言!乃今一闻。’于是拆渐台,罢女乐,退谄谀,去雕琢,选兵马,实府库,四辟公门,招进直言,延及侧陋。卜择吉日,立太子,进慈母,拜无盐君为后。而齐国大安者,丑女之力也。君子谓锺离春正而有辞。诗云:‘既见君子,我心则喜。’此之谓也。”
  3. ^ 刘向新序·卷二》:“齐有妇人,极丑无双,号曰:“无盐女”。其为人也,臼头深目,长壮大节,昂鼻结喉,肥项少发,折腰出胸,皮肤若漆。”
  4. ^ 4.0 4.1 刘向列女传》:明日,又更召而问之,不以隐对,但扬目衔齿,举手拊膝,曰:“殆哉殆哉!”如此者四。宣王曰:“愿遂闻命。”锺离春对曰:“今大王之君国也,西有衡秦之患,南有强楚之仇,外有二国之难。内聚奸臣,众人不附。春秋四十,壮男不立,不务众子而务众妇。尊所好,忽所恃。一旦山陵崩弛,社稷不定,此一殆也。渐台五重,黄金白玉,琅玕笼疏翡翠珠玑,幕络连饰,万民罢极,此二殆也。贤者匿于山林,谄谀强于左右,邪伪立于本朝,谏者不得通入,此三殆也。饮酒沈湎,以夜继昼,女乐俳优,纵横大笑。外不脩诸侯之礼,内不秉国家之治,此四殆也。故曰殆哉殆哉。”于是宣王喟然而叹曰:“痛乎无盐君之言!乃今一闻。”于是拆渐台,罢女乐,退谄谀,去雕琢,选兵马,实府库,四辟公门,招进直言,延及侧陋。卜择吉日,立太子,进慈母,拜无盐君为后。而齐国大安者,丑女之力也。君子谓锺离春正而有辞。诗云:“既见君子,我心则喜。”此之谓也。
  5. ^ 郑光祖《丑齐后无盐连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