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云洞遗址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文物遗址年代判定为旧石器时代。2012年7月16日公布为第八批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

烟云洞遗址
四川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地点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
时代旧石器时代
编号12
登录2012年7月16日

简介[2] 编辑

烟云洞遗址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乡金宝村猿王洞风景区内,该地区属于岩溶地区,洞穴较多,古生物化石埋藏十分丰富。1989年,在烟云洞附近挖出一批动物化石,其中有人类左下门齿化石一枚,豪猪、熊、大熊猫、东方剑齿象、华南巨貘、中国犀、猪、鹿等多个种类哺乳动物牙齿若干枚。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鉴定,这批化石属更新世晚期,人类系晚期智人。且大熊猫化石也是给地区首次发现。这次化石的出现,把这一地区的人类历史提早了一、二万年。该发掘出土的化石标本之中,最后斑鬣狗、四川猴、四川麂、水鼩、无颈鬃豪猪、咬洞竹鼠是更新世中晚期的属种,已无现生属科。亚洲黑熊、鹿、水鹿、扫尾豪猪、鼬类是更新世的属科,但仍存在现生属种。赤麂是更新世中期属科,存在现生属种。野猪是更新世晚期属科,存在现生属种。总体上来说,烟云洞旧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哺乳动物化石其生存年代应该在更新世晚期。由此推断该遗址的年代距今约23万年。该遗址为四川地区旧石器时代考古研究提供了一批重要资料。2002年,北川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