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相排版(简称照排英语phototypesetting, photocomposition)是指用照相排版机将文字等内容复制到相纸胶片上。照相排版可以分成手工照排和电脑照排两种。

术语 编辑

照排中将文字大小的单位称为字级,即 Q(级)、文字间距单位为H(齿),都是以0.25mm作为一个单位。也就是说,24Q的文字就是6mm大小的文字,行距32H就是指行首和下个行首的距离为8mm。

特征 编辑

随着胶印方法的普及,照排技术开始普及。在活字印刷中需要各种大小的铅字,而照排字只需要一个阴字版就足够了。照排的优点是,将文字的负片通过镜头扩大、变形就可以制作到相纸上。由于有多种不同倍率的镜头供缩小和放大,可以产生7级到100级的24种不同大小变化。变形镜头可以使文字变成长体、扁体、斜体等变化。

照排制作出来的印刷品清晰美观,且具有独特的柔和风味。近年桌面出版虽然已经普及,用照排来制作诸如标题文字的例子依然很常见。

电脑照排 编辑

 
1980年代电脑照排机

电脑照排是指使用电脑等电子设备代替手工进行照排作业。它补充了旧有活字印刷、手工照排的缺点,极大改善了工作流程,在报纸等行业被大规模使用。电脑照排有扫描数字化两种。

电脑照排的优点主要有:

  • 手工排版基本需要一个字一个字作业,而电脑照排可以将文字输入和排版作业分工化。
  • 错字、变更的时候,手工作业需要将版面按照一个字一个字切割替换,非常不便;而电脑排版只需要在事先保存好的排版数据上进行修正就可以了。
  • 由于可以另外保存排版数据,因此可以将制作版和校正版分别保存,可以输出多分校正纸作业。
  • 由于齿轮动作的局限性,手工作业无法达到精度和复杂设计都可以在电脑照排中实现。

WindowsMacintosh等操作系统上的桌面排版(DTP)由于比电脑照排成本低,现在桌面排版已经开始全面替代照排技术。但在DTP中没有想要的字体、中文排版、数学公式等中不尽人意的部分仍有存在等原因,照排技术仍在一些情况下继续使用。

而且最早的电脑照排只是照排机的管理控制而已,而现在电脑照排也出现了对应PostScript、实现所见即所得的系统,因此在本质上说照排本身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DTP的区别也在日益缩小。

相关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