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叶林(laurilignosa)又称副热带常绿阔叶林亚热带季雨林月桂林,是副热带湿润气候条件下的典型植被。高温多雨,全年没有明显干季的热带地区者,称为雨林,是生物种类最多的地区。

位于马德拉的照叶林

生态 编辑

 
戈梅拉岛潮湿的照叶林.

照叶林在暖温带地区呈片状分布,通常占据地形庇护所,海洋中的水分在此处凝结,从而以雨或雾的形式落下,土壤湿度很高[1]。 它们气候温和,很少遭受火灾霜冻,并且生长在相对酸性的土壤中。 初级生产很高,但可能会受到夏季轻微干旱的限制。树冠常绿,以有光泽或革质叶的物种为主,树木多样性中等。 昆虫是最重要的草食动物,但鸟类蝙蝠是主要的种子传播者和传粉者。 森林地面上的无脊椎动物真菌和微生物等分解者对于养分循环至关重要[2]

这些温度和湿度条件发生在四个不同的地理区域:

  • 沿纬度25°至35°大洲东缘。
  • 沿纬度35°至50°之间的大洲西海岸。
  • 位于纬度 25° 至 35° 或 40° 之间的岛屿上。
  • 位于热带湿润山地地区。[3][4][5]

有些照叶林是云雾森林的一种。云雾森林存在于山坡上,从海洋吹出的温暖潮湿气团在地形的推动下向上沉积,从而将来自海洋的浓密水分沉淀下来,从而将气团冷却到露点。 空气中的水分凝结成雨或雾,形成空气和土壤凉爽潮湿的栖息地。 由此产生的气候湿润而温和,每年的气温波动因靠近海洋而有所缓和。[来源请求]

环境与分布 编辑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比较冷凉。照叶林主要分布于副热带的大陆东岸。在东亚地区出现于中国大陆朝鲜半岛台湾日本九州琉球群岛,在北美洲出现于美国东南部。

植被特征 编辑

照叶林是一种常绿的阔叶林,这一点与热带雨林相同,所以也有人称照叶林为温带雨林(temperate rain forest)。但照叶林的树木没有热带雨林高大,结构层次也少得多,一般具有比较明显的乔木灌木三个层次,藤本植物附生植物也很丰富。

照叶林主体多是樟科壳斗科木兰科的一些乔木。照叶林即是以樟科月桂树的特点而得名。因温带雨林雨量较少,故上述植物的叶片多覆盖蜡质以减少水分蒸散。而蜡质即为阳光照射时反光的原因[6]。除了常绿的阔叶树以外,照叶林范围内也常常出现一些喜爱暖针叶树种组成的常绿针叶林,如马尾松杉松(亚洲),巨杉红杉林(美洲)。照叶林地区是世界人口比较稠密的地方,也是主要农业地区。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bstrac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NASA – MODIS: Izquierdo, T; de las Heras, P; Marquez, A (2011). Vegetation indices changes in the cloud forest of La Gomera Island (Canary Islands) and their hydrological implications". Hydrological Processes, 25(10), 1531–41: "[R]esults prove the absence of summer drought stress in the laurel forest implying that the fog drip income is high enough to maintain enough soil moisture".
  2. ^ Keith, DA; Brummitt, NA; Faber-Langendoen, D; Corlett, RT; McGlone, MS. T2.4 Warm temperate laurophyll forests. Keith, D.A.; Ferrer-Paris, J.R.; Nicholson, E.; Kingsford, R.T. (编). The IUCN Global Ecosystem Typology 2.0: Descriptive profiles for biomes and ecosystem functional groups. Gland, Switzerland: IUCN. 2020 [2023-12-29]. ISBN 978-2-8317-2077-7. S2CID 241360441. doi:10.2305/IUCN.CH.2020.13.en.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7). 
  3. ^ Resume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schan, G., María Soledad Jiménez Parrondo, Domingo Morales Méndez, Reiner Lösch (1994), "Aspectos microclimaticos de un bosque de laurisilva en Tenerife / Microclimatic aspects of a Laurel Forest in Tenerife". Vieraea: Folia scientarum biologicarum canariensium, (23), 125–41. Dialnet. (西班牙语).
  4. ^ Ashton, Peter S. Floristic zonation of tree communities on wet tropical mountains revisited. Perspectives in Plant Ecology, Evolution and Systematics. 2003, 6 (1–2): 87–104. doi:10.1078/1433-8319-00044. 
  5. ^ Tang, Cindy Q.; Ohsawa, Masahiko. Altitudinal distribution of evergreen broad-leaved trees and their leaf-size pattern on a humid subtropical mountain, Mt. Emei, Sichuan, China. Plant Ecology (Springer Nature). 1999, 145 (2): 221–233. ISSN 1385-0237. S2CID 32800204. doi:10.1023/a:1009856020744. 
  6. ^ 游旨价.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Traverse Taiwan: On the Phytogeographical Origin of Montane Plants in Taiwan. 春山出版. 2023: 173–174. ISBN 9786267236352.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32°46′00″N 17°00′00″W / 32.7667°N 17.0000°W / 32.7667; -1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