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嫔洪氏(韩文:희빈 홍씨,1494年—1581年),本贯南阳,是朝鲜王朝中宗的后宫嫔御。父亲是中宗反正的一等功臣南阳君洪景舟;母亲贞敬夫人权氏是建功将军权金成的女儿,亦是领议政郑麟趾的外孙女。[1][2]

生平 编辑

洪氏生于成宗二十五年四月十四日,中宗元年(1506年)13岁时被选入后宫,是当时反正功臣为稳固身份的政治婚姻。初封为从二品淑仪,之后晋为正二品昭仪、从一品贵人,最后晋正一品位,赐封号熙,为熙嫔。[3]

洪氏入宫后,倍受宠爱,其父亲则利用她探知宫中、中宗喜怒与行事,勋旧功臣为除掉士林派,则策划走肖为王事件,就是利用洪氏宫中之便。

中宗二十二年(1527年),由于灼鼠之变,多位王子遭到牵连,后宫人人自危,洪氏以死向中宗保证其子没有涉案,才让儿子逃过被牵连的命运。

明宗即位后(1545年),洪氏因为儿子凤城君被牵扯进逆谋案,而遭台谏弹劾。当时明宗考量她是先王的宠妃而未受理弹劾案;但是,她在九月二十一日出宫返回娘家,理由是母亲生病,其实是难过自危。宣祖十四年十一月六日(1581年),洪氏以八十八岁(虚岁)的高龄去世。

熙嫔洪氏和中宗间共生有五子,但其中三子早亡,存活的有庶三子锦原君李岭和庶六子凤城君李岏。凤城君因遭连累早死(1528年-1547年),锦原君则活到50岁(1513年-1562年)。

按照《熙嫔洪氏墓志铭》的记载,洪氏在宫中的居所为紫薇堂。[4]

家族 编辑

相关影视作品及饰演者 编辑

附注 编辑

  1. ^ 韩剧“女人天下”设定熙嫔洪氏为庶出应是为了戏剧效果,更何况如果洪氏之母为侧室,岂能封为贞敬夫人(郑兰贞为特例)。
  2. ^ 南阳洪氏族谱明载熙嫔之母权氏为元配
  3. ^ 实录并未记载何时晋升为嫔,但中宗志文明确记为嫔洪氏
  4. ^ 《禧嫔洪氏墓志铭》…嫔资禀端正贞谅。事中庙凡四十年。小心畏愼。未尝有纤毫过差。其于私谒。屏绝不与。若将浼焉。宫中有言曰。亦见紫薇堂有干请么。堂盖嫔所处也。…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