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罗孛极烈(?—?),据称是金朝时期蒙古族领袖。又作鄂罗贝勒[1]鄂抡贝勒[2],或为忽鲁勃极烈的异译[3]。身世尚不清楚,有学者认为是哈不勒可汗第四子忽都剌[3][4],日本学者认为是成吉思汗的曾祖父合不勒[5][6]。然而其人其事仅见于南宋人的笔记,对于其真实性存在质疑[7]

一说“熬罗”是蒙古词的“主帐”,“孛极烈”是女真词的“首领”“酋长”[6];《金史》记载孛极烈是金朝的官号,相当于国相[8]

生平 编辑

金朝皇统三年(1143年),蒙古部叛金,金熙宗派将领征讨,由于鲁王完颜昌被金熙宗所杀,完颜昌的儿子率领其父旧部投靠蒙古部,蒙古于是变得强大,金人无法控制蒙古部[9]。此时金人将战略中心从南方的宋国转移到西北的蒙古部落[10],金将完颜宗弼率领金军并带上神臂弓弩手八万人讨伐蒙古,仍然无法战胜。皇统六年(1146年),金朝派遣萧保寿奴和蒙古议和,金朝提出将西平河(即胪朐河,今克鲁伦河)以北二十七团寨割与蒙古,册封其酋长熬罗孛极烈为蒙古国王,金朝每年赠给蒙古丰厚的,熬罗不接受[11][1][2]。到了皇统七年(1147年),金蒙双方议和,熬罗于是自称祖元皇帝[注 1],改元天兴。金蒙双方暂时休战,金朝也无力征讨蒙古,于是加强防守己方边境的要害地区[11][1][13]。由于蒙古人控制了克鲁伦河上游地区,岭北长城的西端也落入蒙古部的管辖范围,使得该长城的防御性质已经大打折扣,金朝为了稳固北疆的边防,又在该长城的东南方修建了一道新长城,即岭南北线长城[14](今称为金界壕)。

注释 编辑

  1. ^ 毕沅《续资治通鉴》作“祖元皇叔”[1],李谅《征蒙记》作“太祖元明皇帝”[1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毕沅.   續資治通鑑宋紀一百二十七. 维基文库. “(绍兴十六年八月),金以所教神臂弓弩手八万人讨蒙古,连年不能克。是月,令汴京行台尚书省事萧保寿努与蒙古议和,割西平河以北二十七团寨与之,岁遗牛羊米豆,且册其长为蒙古国,蒙古不受。……(绍兴十七年三月)是月,金人与蒙古始和,岁遗牛、羊、米、豆、绵、绢之属甚厚。于是蒙古长鄂罗贝勒自称祖元皇叔,改元天兴。金人用兵连年,卒不能讨,但遣精兵分据要害而还。”
  2. ^ 2.0 2.1 李心传.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卷一百五十五. 维基文库. “(绍兴十六年八月)金都元帅宗弼之未卒也,自将中原所教神臂弓弩手八万人讨蒙古,因连年不能克。是月,遣领汴京行台上书省事萧博硕诺与蒙古议和,割西平河以北二十七团寨与之,岁遗牛羊米豆,且命册其酋鄂抡贝勒为蒙古国王,蒙人不肯。〈此据王大观《行程录》十七年三月末所书可考。〉”
  3. ^ 3.0 3.1 吕 2023,第1177页.
  4. ^ 米 2000,第279页.
  5. ^ 傅乐焕《辽史丛考》,中华书局,1984年,第370页:日人池尻登的《达呼尔族》(1941年印),也有同样的说法,并有了内容,据说:女真族的金朝在代替了辽朝的当时,在经过蒙古的强烈反抗之后,和蒙古的酋长敖罗讲和,封敖罗为“朦辅国王”。敖罗在《元朝秘史》里被称为合不勒汗,是全“忙豁儿”(蒙古)的首领,也就是成吉思汗的曾祖父。敖罗姓即敖罗孛极烈,与今达呼尔族的“敖拉姓”同姓,因此,人们把合不勒汗当作萨吉哈的汗。(第二五页)
  6. ^ 6.0 6.1 [德]傅海波《剑桥中国辽西夏金元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第275页:熬罗勃极烈指的是哪一个蒙古酋长,至今尚不清楚,这个头衔是一个混称;后一半“勃极烈”(bogile)是女真词,意为首领、酋长,而前一半“熬罗”(a'uru gh)可能是蒙古词的“主帐”。一位现代日本学者提出,熬罗勃极烈(Ao-lo Po-chi-lieh)应该是指合不勒汗,即成吉思汗的祖父。《蒙古秘史》告诉我们,他确实曾经“统治全体蒙古人”。(田村实造:《蒙古族起源的传说和蒙古人迁徙的有关问题》,第12页)
  7. ^ 金王朝与蒙古部落的和与战. 凤凰网. [2023-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2). 王国维著有《萌古考》《南宋人所传蒙古史料考》,认为南宋人的记载有好多失实之处。……苏日巴达拉哈所著《蒙古族族源新考》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不过他对南宋人的著作提出怀疑,认为“昙花一现的熬罗孛极烈,无头无尾,来无踪,去无影,既无年代年限,更是无所作为,在历史上横插一笔,其真实性甚为可疑。恐怕连昙花也不是,近似臆造。赵珙为宋代人,对蒙古甚了解,与金、蒙多次接触,对祖元皇帝的传说甚疑。……是鞑靼乃自号大蒙古国,边吏乃以蒙鞑称之。然二国东西相望凡数千里,不知何以合为一名也。 
  8. ^ 脱脱.   金史百官志一. 维基文库. “金自景祖始建官属,统诸部以专征伐,嶷然自为一国。其官长皆称曰勃极烈,故太祖以都勃极烈嗣位,太宗以谙版勃极烈居守。谙版,尊大之称也。其次曰国论忽鲁勃极烈,国论言贵,忽鲁犹总帅也。又有国论勃极烈,或左右置,所谓国相也。其次诸勃极烈之上,则有国论、乙室、忽鲁、移赉、阿买、阿舍、昊、迭之号,以为升拜宗室功臣之序焉。其部长曰孛堇,统数部者曰忽鲁。凡此,至熙宗定官制皆废。其后惟镇抚边民之官曰秃里,乌鲁骨之下有扫稳脱朵,详稳之下有么忽、习尼昆,此则具于官制而不废,皆踵辽官名也。”
  9. ^ 李心传.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卷一百四十八. 维基文库. “(绍兴十三年四月)是月,蒙古复叛,金主亶命将讨之。初,鲁国王昌既诛,其子萨罕图郎君者率,其父故部曲以叛,与蒙古通,蒙古由是强取二十余团寨,金人不能制。〈此据王大观《行程录》。接《松漠记闻》,达兰长子达尔玛被囚,遇赦得出,达兰次子章嘉为平章。皓以今年六月归乃不见此事,未知孰的,今姑附见更俟考。详十六年八月末可参考。〉”
  10. ^ 孙 2020,第15-16页.
  11. ^ 11.0 11.1 宇文懋昭.   大金國志熙宗孝成皇帝四. 维基文库. “(皇统七年)是岁,朦骨国平。初,挞懒既诛,其子胜花都郎君者,率其父故部曲以叛,与朦骨通。兀术之未死也,自将中原所教神臂弓手八万讨之,连年不能克。皇统之六年八月,复遣萧保寿奴与之和,议割西平河以北二十七团塞与之,岁遗牛羊米豆,且册其酋长熬罗孛极烈,为朦辅国主,至是始和,岁遗甚厚。于是熬罗孛极烈自称祖元皇帝,改元天兴。大金用兵连年,卒不能讨,但遣精兵,分据要害而还。”
  12. ^ 赵珙.   蒙韃備錄. 维基文库. “旧有蒙古斯国,在金人伪天会间,亦尝扰金虏为患,金虏常与之战,后乃多与金帛和之。按李谅《征蒙记》曰:‘蒙人尝改元天兴,自称太祖元明皇帝。’”
  13. ^ 李心传.   建炎以來繫年要錄卷一百五十六. 维基文库. “(绍兴十七年三月)是月,金人与蒙古始和,岁遗牛羊酉豆绵绢之属甚厚,于是蒙酋鄂抡贝勒乃自称祖元皇帝,改元天兴,金人用兵连年卒不能讨,但遣精兵分据要害而还。〈此据王大观《行程录》,按录称岁遗牛羊各五十万口,米豆共五十万斛,绢三十万匹,绵三十万两,恐未必如此之多,今削去其数第云甚厚,更俟详考。〉”
  14. ^ 孙 2020,第23页.

书籍 编辑

  • 米文平. 鮮卑史硏究. 中州古籍出版社. 2000. ISBN 9787534813634. 
  • 孙珩铭. 金代北疆防禦格局變遷下的長城軍事聚落研究 河北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河北工业大学. 2020-05. 
  • 吕思勉. 呂思勉讀史札記(增訂本). 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 2023-06. ISBN 978988881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