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行录

연행록

燕行录》(朝鲜语:연행록)又称《宾王录》,《朝天录》、《奉使录》、《观光录》、《燕行日记》等。是朝鲜使臣在中国的见闻录,计有五百余种。内容多为日记、随笔体裁,包括朝鲜国使臣于各处所作诗歌、见闻及感想。

朝鲜(高丽)使臣的中国见闻记录几乎横跨元明清三朝,时间跨度达七百年,其中元代一回,明代八十二回,清代四百九十七回[1]。作者多是朝鲜的使臣,有谢恩使、奏请使、告讣使、千秋使、辩诬使、进贺使、进香使等。明代称《朝天录》,内容有日记、杂录、诗歌、奏折、状启等形式。明朝之后,因朝鲜蔑视清朝,行文多称汉族以外的官员为胡,将北京称为燕京,故称燕行录[2]著名的作品有洪大容《湛轩燕记》、李德懋《人燕记》、李宜显《庚子燕行杂识》、朴趾源热河日记》、徐浩修《燕行记》。韩国曾出版过《燕行录全集》五百册以及《燕行录选集》数册。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林基中:《燕行录研究》
  2. ^ 洪大容《燕记》诸王驺卫甚盛。前后各十余双。逢人必呵下。其外虽一品阁老。不辟人不夺路。胡俗之简率。亦可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