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成本(英语:Cost of Revenue),凡销售货物、提供劳务及金融保险业务等各项成本皆属之。企业用于生产商品的原料成本支出,包含商品成本、劳务成本,也称为“直接成本”,例如薪资、加班费、水电费、租金、机器维护费用、运费、版税、关税等等。[1][2]

直接成本与间接成本 编辑

一间制造产品公司,营业成本是指相关销售产品的直接成本,但它不包括间接成本,两者的差别如下[3]

  • 直接成本:每销售一个物品就必须付出的成本,例如:运费、储存成本、购买原料的成本。在财报上一般是归属“营业成本”。
  • 间接成本:不管商品销售量多寡,都会一定会付出的成本,像是办公室租金、水电费、人事、行销。在财报上一般是归属“营业费用”。

计算 编辑

净销售 = 毛销售 (营业额) - (顾客折扣 + 退回 + 折让)
毛利润 = 净销售 - 销售成本 = 营业收入 - 营业成本
营业利润 = 毛利润 - 营业费用
息税前利润 = 营业利润 + (营业外收入 - 营业外支出)
纯利 = 息税前利润 - 利息支出 - 税 = 税前利润 - 税
纯利 = 净销售 - 销售成本 - 营业费用 + 营业外利润 - 利息支出 - 税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FRS各業適用損益表科目名稱、定義及編號 (PDF). 行政院主计总处 (报告).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4-02) (中文(台湾)). 
  2. ^ 損益表的這 11 個主要科目,告訴我公司賺的錢從哪來? 有沒有獲利? (PDF). 国立台北大学 (报告).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4-01-07) (中文(台湾)). 
  3. ^ 營業成本是什麼?如何評估公司是否賺錢?. Mr.Market市场先生. 2021-11-07 [2023-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1)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