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诞龙属

(重定向自爆誕龍

爆诞龙属名Ekrixinatosaurus,意为“爆炸中诞生的蜥蜴”)是一阿贝力龙科兽脚亚目恐龙,生存于约1亿至9700万年前的白垩纪,化石发现于阿根廷。目前只有一个已知物种:诺氏爆诞龙Ekrixinatosaurus novasi),种名纪念费南多·诺瓦斯英语Fernando Novas(Fernando Novas)博士对阿贝力龙科研究所作的贡献。

爆诞龙属
化石时期:森诺曼阶
~98 Ma
骨架重建图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兽脚亚目 Theropoda
科: 阿贝力龙科 Abelisauridae
属: 爆诞龙属 Ekrixinatosaurus
Calvo et al. 2004
模式种
诺氏爆诞龙
Ekrixinatosaurus novasi

Calvo et al. 2004

发现及命名 编辑

模式种诺氏爆诞龙于2004年由阿根廷古生物学家豪尔赫·奥兰多·卡尔沃(Jorge Calvo)、智利古生物学家大卫·鲁比莱-罗杰斯(David Rubilar-Rogers)和凯伦·摩瑞诺(Karen Moreno)一同叙述、命名。化石是在阿根廷里奥内格罗省内乌肯省门多萨省烛台组英语Candeleros Formation(Candeleros Formation)被发现,散布在15平方米的区域,由太平洋管线公司(Gasoducto del Pacífico Company)于Bajo del Añelo进行天然气管线开凿时所撞见。这个地层年代可追溯至1亿至9700万年前,由红色的岩床构成,其中发现了不少知名恐龙,如南方巨兽龙利迈河龙雷尤守龙安第斯龙[1][2]

在发现爆诞龙以前,萨氏食肉牛龙、加氏奥卡龙是阿贝力龙科中化石最完整的物种。爆诞龙的遗骸,因为有一些在其他物种中过去未知、未发表、或保存状态很差的骨骼部位,而能填补更多有关阿贝力龙科解剖学的资讯。正模标本MUCPv-294保存良好但关节脱落,包含:左上颌骨、部分右上颌骨、颅骨基部、成对齿骨、牙齿颈椎、一个胸椎荐骨和尾椎、脉弓、肋骨髂骨耻骨坐骨近端、左股骨、右股骨远端、左右胫骨、左腓骨近端、左距骨、跟骨、跖骨趾骨、脚爪。[1]

叙述 编辑

 
体型比例图

爆诞龙是种大型阿贝力龙科,拥有相对大的头部和健壮的后肢。特征组合包括:大头骨、眼眶背侧明显的上眶脊、横向收缩的颈椎、粗短的前肢、胫骨短于股骨表示它是大而沉重的动物,并于种内或种间打斗中能够承受强烈的冲击。[3]唯一已知的标本过去估计身长7至8米,[1]而一些认为本属是目前所知最大型的阿贝力龙科,身长可达10至11米,超越食肉牛龙的标本数值。[3]但后来研究人员注意到这仅基于两者头骨的绝对大小,因为爆诞龙的头骨很大;而忽略了肢骨比例,后者显示食肉牛龙实际上大于爆诞龙,但其头部比例上较小。[4]

头骨 编辑

 
头骨描绘

爆诞龙的头骨呈方形,并且与其他大型肉食恐龙相比,比例上更短、更深。下颌向上弯曲,这是某些阿贝力龙科的共有特征。[5]根据与食肉牛龙、玛君龙的比较,估计头骨长约83公分;此外,虽然阿贝力龙的上颌骨不完整,保存下来的尺寸与爆诞龙的相近。[3]如同其他阿贝力龙科,脸部骨头(尤其是鼻骨)带有数个小孔洞和棘刺。在它生前这些骨头可能被褶皱或角质皮肤所覆盖。[5]上颌骨短、有16个齿槽。有些牙齿短、侧扁、前后缘都有锯齿状。[1]爆诞龙的上颌骨还有背向突起的起伏枝(ramus)、以及短的吻枝,代表头骨形状相对较高。[3]

分类 编辑

 
复原图

卡沃等人(2004)的研究将爆诞龙分类为阿贝力龙科,进行了一个初步、关于爆诞龙与其他当时骨骼相对完整的阿贝力龙科物种之间系统发育关系的支序分类分析,发现它较接近食肉牛龙族,而离角鼻龙较远。[1]一份2008年的研究将爆诞龙与蝎猎龙互成姊妹群[6]

食肉牛龙亚科 Carnotaurinae 

玛君龙 Majungasaurus  

短吻龙类 Brachyrostra 
食肉牛龙族 Carnotaurini 

食肉牛龙 Carnotaurus  

奥卡龙 Aucasaurus  

肌肉龙 Ilokelesia  

 

蝎猎龙 Skorpiovenator  

爆诞龙 Ekrixinatosaurus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Jorge Calvo; David Rubilar-Rogers; Karen Moreno. A new Abelisauridae (Dinosauria: Theropoda) from northwest Patagonia. Ameghiniana. 2004, 41 (4): 555–563. 
  2. ^ Leanza, H.A.; Apesteguia, S.; Novas, F.E. & de la Fuente, M.S. (2004): Cretaceous terrestrial beds from the Neuquén Basin (Argentina) and their tetrapod assemblages. Cretaceous Research 25(1): 61-87. doi:10.1016/j.cretres.2003.10.005 (HTML abstract)
  3. ^ 3.0 3.1 3.2 3.3 Juárez Valieri, R.D.; Porfiri, J.D.; Calvo, J.O. New information on Ekrixinatosaurus novasi Calvo et al. 2004, a giant and massively-constructed Abelisauroid from the "Middle Cretaceous" of Patagonia (PDF). Calvo; González; Riga; Porfiri; Dos Santos (编). Paleontología y dinosarios desde América Latina. 2011: 161–169 [2012-04-0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3-16). 
  4. ^ Novas, Fernando E.; Agnolín, Federico L.; Ezcurra, Martín D.; Porfiri, Juan; Canale, Juan I. Evolution of the carnivorous dinosaurs during the Cretaceous: The evidence from Patagonia. Cretaceous Research. 2013, 45: 174–215. doi:10.1016/j3.04.001. 
  5. ^ 5.0 5.1 Bonaparte, José F.; Novas, Fernando E.; Coria, Rodolfo A. Carnotaurus sastrei Bonaparte, the horned, lightly built carnosaur from the Middle Cretaceous of Patagonia (PDF). Contributions in Scienc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Los Angeles County). 1990, 416 [2021-01-0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0-07-21). 
  6. ^ Canale, J.I., Scanferla, C.A., Agnolin, F., and Novas, F.E. (2008). "New carnivorous dinosaur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of NW Patagonia and the evolution of abelisaurid theropods." Naturwissenschaften. doi:10.1007/s00114-008-0487-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