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渣

化学物质

炉渣(英语:Slag),或称炉石,是将所需金属从其矿石中分离(即冶炼)后剩下的副产品。炉渣通常是多种金属氧化物的混合物和二氧化硅。但是,炉渣可能包含金属硫化物和元素金属。虽然炉渣通常用于去除金属冶炼中的废物,但它们还可以用于其他目的,例如协助熔炼的温度控制,以及在将熔融金属从熔炉中去除之前,将最终液态金属产品的任何再氧化降至最低。炉,用于制造固体金属。在某些冶炼过程中,例如钛铁矿冶炼产生二氧化钛是矿渣而不是金属的有价值的产物。[1]

种类 编辑

高炉石(碴)[2] 编辑

高炉中经高温熔炼,生产过程所产生之炉石。

转炉石(碴) 编辑

高炉中经高温熔炼出铁水送至转炉,加入生石灰之后,生产之炉石。

电炉石(碴) 编辑

电弧炉中经电弧高温熔炼,生产过程所产生之炉石。

用途 编辑

高炉石研磨成粉,即俗称“炉石粉”,加入混凝土可以提升强度及耐久性。 但是电炉石不适合用于建材。[3] 2019年,台湾的内政部修正“预售屋买卖定型化契约应记载及不得记载事项”。预售屋建材禁用含有电弧炉炼钢炉碴。[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istorius, P.C. Ilmenite smelting: the basics (PDF). The 6th International Heavy Minerals Conference 'Back to Basics'. 2007: 75–84 [2020-08-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8-01). 
  2. ^ 爐石種類. 中联资源. [2020-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9). 
  3. ^ 林上祚. 爐渣全台亂竄 「受害者」混凝土公會要求鋼鐵業出來面對. 风传媒. [2018-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5). 
  4. ^ 张瀞匀. 新版預售屋法規出爐 建材禁用爐渣. 地产天下 - 自由电子报. 2019-05-03 [2020-08-24]. 

相关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