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爬升率Rate of climb,RoC)是指飞机升高海拔的速度。大部分国际民航组织会员国以英尺每分为爬升率的单位,缩写为ft/min。其他国家则用米每秒为爬升率的单位,缩写为m/s。飞机上会用垂直速度指示器英语vertical speed indicator(VSI)或瞬时垂直速度指示器(IVSI)显示其爬升率。

F-15的爬升

飞机降低海拔的速度称为下降率,对应爬升率为负值时的情形。

有人驾驶的飞机其最初爬升率的最高记录是由米格-29战斗机创下的330 m/s(65,000 ft/min)。米格-29战斗机从海平面上升到海拔6000米的平均爬升率为109m/s[1]

最大爬升坡度速度及最大爬升率速度 编辑

在飞机的V速度中的一些速度和爬升性能有关,其中最重要的二个是Vx及 Vy

Vx为最大爬升坡度速度,而Vy为最大爬升率速度[2]。Vx会小于Vy

当飞机以Vx速度飞行时,可以在相同地面距离下有最大的高度增益。一般会出现在飞机推力和阻力的差为最大值(最大剩余推力,maximum excess thrust)时。若是喷射机,大约会在最小阻力速度,或是阻力-速度图的最低点。

当飞机以Vy速度飞行时,可以在相同时间下有最大的高度增益。一般会出现在飞机在克服阻力后,剩余动力为最大值(最大剩余动力,maximum excess power)时。爬升率和剩余动力成正比。

Vx随海拔上升而增加,而Vy随海拔上升而减少。当飞机到达绝对升限(absolute ceiling)的高度时,Vx等于Vy。飞机无法靠本身的升力到达高于绝对升限度的高度。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FLUG REVUE Datafiles: Mikojan MiG-29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6-20.
  2. ^ FAR §1.2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