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漫画(英语:romance comics)又称浪漫漫画、恋爱漫画。是一种漫画类型,它描绘了强烈而亲密的浪漫爱情及其伴随的发生事情,例如嫉妒、婚姻、离婚、背叛和心痛。这个词通常与在冷战的中的前三十年(1947年至1977年)出版的美国漫画中使用。该时期的爱情漫画通常以戏剧性的脚本描写青少年和年轻人的爱情生活,同时描绘了与出版同时期的美国城市或乡村。

爱情漫画的起源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几年,当时漫画的成人读者数量增加,超级英雄漫画不再火爆。在廉价杂志、广播肥皂剧、报纸漫画和成年告白杂志(confession magazines)的影响下,乔·西蒙英语Joe Simon杰克·柯比创作了旗舰爱情漫画《少年罗曼》(Young Romance) ,并于1947年发行,取得了圆满成功。到1950年代初,报亭和药店的架子上都有数十本来自主要漫画出版商的爱情漫画。《少年罗曼》和他们的模仿者与早期的青少年幽默漫画有所不同,他们追求现实主义,使用第一人称叙事来创造真实感,自成一体的故事中的角色大多二十岁左右,这和它们的目标群体相似[1]

随着1954年漫画准则管理局的《漫画法》的实施,浪漫漫画出版商对可能被解释为有争议的任何材料进行了自我审查,并选择以传统男性为中心家长式的方式讲述女性行为、性别角色、爱情、性别和婚姻。在性革命期间,这种类型逐渐衰落并声名狼藉,当《少年罗曼》及其同伴《少年爱情》(Young Love)分别于1975年和1977年停止出版时,该类型的黄金时代宣告终结。

在21世纪,一些出版商以各种方式对这种类型的漫画进行了发展,包括以丑角小说为基础的的浪漫漫画和以禾林出版公司的小说改写的黄金时代经典(Golden Age classics)。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itchell, Claudia A.; Jacqueline Reid-Walsh. Girl Culture. Greenwood Press. 2008: 508–509. ISBN 978-0-313-33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