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可扩展硬盘

爵士可扩展硬盘Jaz Drive)是美国埃美加(Iomega)公司利用硬盘技术制成的可移除存储设备。Jaz最初推出时只有500MB,到1990年代中期推出1GB容量的硬盘后,开始大受欢迎。有不少数字输出公司都爱使用,因为容量大之余,速度也比当时的主要竞争对手磁光盘(MO)快数倍以上。到1990年代尾推出2GB版本,但由于当时一般电脑的硬盘已经超过10GB,加上CD-R外置硬盘的普及,使体型庞大的Jaz disk不再受欢迎。

左起:内接式的1GB Jaz Drive、外接式的1GB Jaz Drive、1GB Jaz磁盘片
1GB Jaz磁盘片内部结构

Jaz Drive有内置式和外置式两种,都必须要配合SCSI接口使用。后期的Jaz Drive曾提供小型的Parallel-SCSI转换器,但在当时的Windows 98下很不稳定,所以并未有使Jaz Drive的销量增加。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