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 (变形金刚)

爵士 (英语:JAZZ)是美国玩具公司孩之宝和日本玩具公司所共同持有的系列变形金刚中之一名虚构角色,在变形金刚的不同作品中多次出现。在G1日版中的名称为マイスター,直译为英文是“Meister”。

爵士的角色通常是汽车人成员,身体以蓝色、白色为主,眼睛通常是蓝色的镜片而不是双眼。

动画登场与配音 (Animation Appearances and Voice Actors): 编辑

G1系列 编辑

在1984年的G1动画版中,爵士在变形金刚第一集首次登场。

此版本的爵士奠定后来本角色的外型基础,大致上包括白色和蓝色为主的外观、黑色的头盔和蓝色的眼罩。职位是作为汽车人的专员(Saboteur),不过在日版设定中则是擎天柱(Optimus Prime)的副官,因此在日语版配音在称呼爵士时特别加上副官的头衔,成为マイスター( MEISTER )副官。载具模式为保时捷935Turbo,主要武器是一把名为“光子来福枪”的枪械,但他还具备一项独特的技能:能够通过位于腰部的音响装置(在车辆模式下位于车尾)发出高达180分贝的强烈音乐和闪光,形成一种震撼的“噪音攻击”,通常用于干扰对手,在第22集〈The Immobilizer〉和第28集〈The Core〉中曾经使用过。此外,爵士可以从右腕伸出一个绞盘,用于攻击或进行救援任务。

此版本的爵士个性随和乐天,喜欢地球文化并对地球文化有一定的造诣,特别喜欢地球上的音乐(尤其是摇滚乐),因此爵士个人的“噪音攻击”特技即是摇滚乐

配音 编辑

就像许多变形金刚早期的角色一样,G1版本中的爵士配音是有些混乱的。在英语版中,史卡特曼·克洛瑟斯(Scatman Crotherss)是爵士的主要配音员[1],在大部分的集数中为爵士配音,不过在第38集曾经由配音导演瓦利‧伯尔(Wally Burr)配音,其也曾经为惊天雷、救护车的配音员代班过,而1989~1990的电视玩具广告中则是由威震天、声波(Sounwave)的配音员法兰克‧威尔克(Frank Welker)配音。日语配音部分,爵士的配音主要由片冈弘贵完成,在第43集曾由堀内贤雄暂时代替,有一些未播放集数则由古泽彻配音,而在1986年的《变形金刚大电影》则是由稻叶实负责,延续到《变形金刚:头领战士》则改由平野正人配音。

玩具 编辑

在G1动画系列中,就像许多其他角色一样,爵士在动画中的造型、设定与实际贩售的玩具有些许的差异。在动画中,当爵士变形成机器人形态时,其车门会折叠到背部。然而,在玩具目录和STUDIO OX的插画里,爵士的车门被设计成展开成翼状的形态。不过G1系列爵士的玩具确实可以模仿动画中的设定、在机器人模式时将车门折叠至背后。

在2023年的变形金刚玩具产线“变形金刚:传承(Transformers: Legacy - Evolusion)”的支线系列“万众瞩目大黄蜂(Buzzwothy)”,中推出了爵士在动画第一集中展示的赛伯坦型态[2]

剧情表现 编辑

《变形金刚》(Transformers) 编辑

爵士在早期的变形金刚系列中作为汽车人常驻角色相当活跃。

第1话〈More Than Meets the Eye Part 1》中以赛伯坦型态登场。从侦察任务中归来,对擎天柱传达了赛伯坦星的现状,并且为了确保能源资源而向擎天柱建议进行宇宙探索活动。在坠落到地球四百万年后复活、之后以擎天柱左右手身份活动。

第4话〈Transport to Oblivion〉中载着斯派克在街上察觉到异变,第14话〈Countdown to Extinction》中抓到了霸天虎(Decepticon)的磁带金刚激光鸟(中视译为侦查鸟,Leserbeak),使用车内的录音机播放侦查鸟录到的内容,得知红蜘蛛(Starscream)的企图。第20话〈Attack of the Autobots〉中威震天潜入汽车人基地将洗脑机器装入能源补给装置中,进行能源补给的汽车人都被洗脑成为恶人,爵士与同样没有被洗脑大黄蜂(Bumblebee)一起为了让同伴们恢复正常而奋战。第27话〈A Prime Problem〉中威震天(Megatron)做出擎天柱的克隆人时、爵士与同伴们发现舍弃斯派克的是复制体、而救助斯派克的则是擎天柱本尊。在第42话〈The God Gambit〉戏份尤为突出,该集中为了救出宇宙飞碟(Cosmos),而和奥米茄(Omega Supreme)感知器(Perceptor)一起前往土星卫星泰坦六号,并与当地居民Talariat成为朋友,阻止被当地居民称为天空神(Sky Gods)的红蜘蛛等一众霸天虎的野心。

《变形金刚大电影》 编辑

在1986年上映的《变形金刚大电影》中,爵士与跃崖者(Cliffjumper)一起在汽车人位于月球的基地─月球基地一号(MOON BASE1)上监视霸天虎,但是随后遭到宇宙大帝(Unicron)袭击整颗月球并被捕时最后被丹尼尔救出。

变形金刚第三季 编辑

在接续电影播出的变形金刚第三季,在日本称之为《变形金刚 2010》中,爵士参加了第1话中举办第1次银河奥林匹克中的三千米障碍赛跑。在原版中得到破纪录的第一名,在日版优胜桥段却被减掉。之后鲜少登场并毫无台词,原因是因为替爵士配音的史卡特曼·克洛瑟斯在1986年不幸过世。

变形金刚:头领战士 编辑

在1987年播出的《变形金刚:头领战士》中,爵士只有在初期几话中登场。在赛伯坦星遭到霸天虎袭撃之际,担任擎天柱的护卫,显示其在擎天柱战死后,在汽车人位于地球的基地汽车人城市(Autobot CIty)中协助城市指挥官通天晓(Ultra Magnus)的工作。

戦え!超ロボット生命体トランスフォーマー ザ☆コミックス(尚无中文翻译) 编辑

本做事日本的变形金刚G1漫画的合集。爵士在儿童杂志TV志版变形金刚第1部的第4话开始登场,迎击在日本横滨出现的霸天虎,在红蜘蛛的炮击之下苦战。在第2部《超ロボット生命体物语ザ☆トランスフォーマー》的第3话担任猛大帅(Metroplex)的通讯官。

トランスフォーマー スターゲート戦役(尚无中文翻译) 编辑

星门战役是漫画家津岛直人编绘的原创G1漫画。爵士从第1话〈FIRST CONTACT〉开始登场,造型近似玩具版。开头擎天柱的典礼中,注意著其他没有专心的同伴。

联合宇宙世界观(Aligned continuity) 编辑

联合宇宙世界观是孩之宝在2010年代推动的一个概念,目的是希望将变形金刚的相关作品整合在同一个世界观中。此世界观包含动画、电玩、小说、设定集等等,如下表所列。

联合宇宙世界观作品列表
年份 标题 性质
2010 《变形金刚:赛伯坦之战》(Transformers: War For Cybertron) 电玩游戏
2010 《变形金刚:征途》(Transformers: Exodus) 小说
2010~2013 《变形金刚:领袖之证》(Transformers Prime) 电视动画
2011 《变形金刚:流亡》(Transformers: Exiles,台湾未出版) 小说
2011~2016 《变形金刚:救援机器人》(Transformers: Rescue Bots) 电视动画
2012 《变形金刚:赛伯坦的殒落》(Transformers: Fall Of Cybertron) 电玩游戏
2013 《变形金刚:元始天尊圣约》(Transformers: The Covenant of Primus) 设定集
2014 《变形金刚:惩罚》(Transformers: Retribution) 小说
2014 《变形金刚:暗火崛起》(Transformers: Rise of the Dark Spark) 电玩游戏
2014~2020 《变形金刚:领袖的挑战》(Transformers: Robot In Disguise) 电视动画
2019~2021 《变形金刚:救援机器人学院》(Transformers: Rescure Bots Accademy) 电视动画

变形金刚:赛伯坦的殒落 编辑

在游戏中出场,此版本的爵士有牵引光束的特殊能力,与拥有光学迷彩能力的飞过山一起搭档登场。由特洛伊‧贝克(Troy Baker)声演,与汽车人同伴天火(Jetfire)、霸天虎机械昆虫反冲(Kickback)共用同一名配音员[3]

变形金刚:暗火崛起 编辑

在本作中,时间设定在为前作《变形金刚:赛伯坦的殒落》之前。游戏中爵士登场在与擎天柱一同前往救援被掳走的飞过山的关卡。

变形金刚:领袖的挑战 编辑

在2018年的动画篇中,爵士在其中三集客串登场,分别是〈Can You Dig It?〉、〈Enemy of My Enemy〉和〈Freedom Fighters〉。在本作中的造型相当贴近G1、但配合本作的美术风格。眼睛的部分、通常设定的蓝色目镜改为可掀起的镜片、平时则是两只正常的双眼。变形成跑车,个性风趣,因为很“酷”而被横炮(Sideswipe)崇拜。在本作中由阿里夫.S‧金臣(Arif S. Kinchen)声演[4]

真人电影系列 编辑

在该系列作品,爵士仅登场于第一集电影,并在电影后段遭到威震天撕成两半而亡,载具型态为庞蒂亚克Solstice。此版本的爵士设定和G1日版一样,为擎天柱的副官,不过外型稍有不同,整体以银色为主,脸部则维持单一的目镜而非双眼。由大流士·麦克雷(Darius McCrary)声演[5],说话有街头黑人腔调,在剧中擎天柱也藉山姆对爵士的口音疑问解释他们是透过网络学习地球的语言。

在2019年推出大师级玩具[6],编号为MPM-9(Master Piece Movie 9),可以在机器人型态将上下半身拆开、配合MPM-08的威震天重现电影第一集中、爵士被杀死的画面。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Transformers (TV Series 1984–1987) - IMDb, [2024-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5) 
  2. ^ 胡服騎射的變形金剛分享時間 1627集 大黃蜂 塞星體 爵士 Transformers LEGACY Evolution Deluxe ORIGIN JAZZ Buzzworthy Bumblebee, [2024-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30) (中文(中国大陆)) 
  3. ^ Transformers: Fall of Cybertron (Video Game 2012). IMDb. [2024-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6). 
  4. ^ Transformers: Robots in Disguise (TV Series 2014–2020) - IMDb, [2024-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3) 
  5. ^ Transformers (2007) - IMDb, [2024-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0) 
  6. ^ 悲壯犧牲的博派副官、傑作復活!孩之寶「變形金剛傑作電影系列MPM-9爵士」開箱報告. 玩具人. 2019-09-21 [2024-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1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