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与女》(英语:Father and Daughter)是一部荷兰动画短片,短片的导演编剧迈克尔·度德威特。该片的获得包括安锡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等20项奖项,被认为迈克尔·度德威特最成功的作品。

父与女
Father and Daughter
基本资料
导演迈克尔·度德威特
监制Claire Jennings
Willem Thijssen
编剧迈克尔·度德威特
配乐Normand Roger
Denis L. Chartrand
制片商CinéTé Filmproductie BV
Cloudrunner Ltd.
片长8分30秒
产地 英国
 荷兰
语言无对白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00年

动画以简洁的画风,讲述了女儿对父亲的怀念。

剧情 编辑

父亲与年幼的女儿相伴,骑着脚踏车来到湖边,父亲亲吻了女儿,不舍地上了一艘小船,独自往无边际心划去。女儿在湖边守候,至日落都等不到父亲回来,只好回家。之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管刮风下雨积雪,日渐长大的女儿,每当经过湖边都会停下查看。女儿有了同侪朋友,人生伴侣,生儿育女,都会来到湖边停留,年纪渐长,湖水渐渐干涸。直到有一天,年迈的她重回干涸长满的湖边,放下了老旧的脚踏车,穿过跟她一般过的草丛,走到搁在沙土上的小船躺下。时间过去,女儿在夕阳中惊醒,四周的草不再茂密高大,她仿佛发现了件很重要的事,往前奔去,随着步伐她变回年青的模样,投入她思念的父亲怀里。

可以不难看出故事中的各种隐喻,小船是离开人世的载具,脚踏车是人的健康身体,无边际的湖是思忆。壮年父亲放下了好的脚踏车在湖边划船离去,女儿在长大前脚踏车一直留在湖边,陪伴时常到湖边的她,年迈时的女儿,放下自己老旧的脚踏车,穿越草丛躺在小船上,故事中的人物除了到湖边,都是骑着或牵着脚踏车,皆是死别、躯体与回忆的描写。

另外还有一个特别的安排,父亲离开后,女儿每次经过湖堤,都会遇到另一位女性骑车或牵车通过,彼此都会按铃呼应,年幼的她遇到年迈途人,年纪日长的她相遇的途人却一个比一个年青,这有如她与另一个时期的她相遇,又同时诉说着人生虽有偶然,但也有不变的规律

音乐 编辑

片中使用的背景音乐改编自罗马尼亚音乐家伊凡诺维奇英语Ion Ivanovici圆舞曲多瑙河的涟漪英语Waves of the Danube”。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