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朱度律(?—?),尔朱荣的从父弟,个性质朴少言[1],是南北朝北魏末年的政治人物。

度律在北魏节闵帝时曾身任使持节侍中大将军太尉公、兼尚书令、东北道行台[2]普泰二年闰三月壬戌(532年5月18日),在韩陵之战败给高欢,与尔朱天光一同逃回洛阳,被斛斯桩阻挡而不得归,遂被追兵所获,斩于洛阳[3]

生平 编辑

度律起初为统军,从尔朱荣征讨六镇之乱的叛军。北魏孝庄帝初年(约528到529年),被任命为安西将军光禄大夫,封乐乡县开国伯。不久后改为安北将军朔州刺史,又改为军[4]州刺史。后又加散骑常侍右卫将军。又改为卫将军、左光禄大夫、兼京畿大都督[5]。永安三年九月二十五日(530年11月1日),尔朱荣被孝庄帝杀害,度律便与尔朱世隆共同逃往晋阳永安三年十月壬申(530年12月5日),度律和尔朱世隆等共同推举长广王元晔继位,大赦,改元建明。以度律为太尉公、四面大都督,封常山王。建明元年十二月甲辰(531年1月6日),度律与尔朱兆等攻入洛阳,擒杀了孝庄帝。当时孝庄帝杀尔朱荣时,曾诏黄河以西的纥豆陵步藩等攻击秀容,军势逼近晋阳,尔朱兆返回晋阳防守,留度律等留守洛阳[6]。节闵帝时,又升为使持节、侍中、大将军、太尉公、兼尚书令、东北道行台。普泰元年六月庚申(531年7月21日),高欢正式起兵对抗尔朱家势力,度律遂与尔朱仲远共同前往讨伐,后因高欢的反间计与尔朱兆有了间隙,联军便被高欢打败。度律虽然身为军人,却聚敛无度,所至之处,百姓患之。后来他的母亲听到联军被打败,遂因忧愤过头导致发病,等到度律探望之时,责之曰:“你身负国家的恩惠,却无视礼数反叛,我怎么忍心看到其他人屠戮你呢!”言迄而死,当时的人都觉得很奇怪。普泰二年闰三月壬戌(532年5月18日),度律于韩陵之战大败给高欢,与尔朱天光一同返回洛阳,叛变尔朱氏的斛斯桩先一步占据了跨大桥,当时度律和尔朱天光本想进攻,但大雨昼夜不止,人疲马顿,弓矢不得用,只好往西走,在雷波津被生擒,斛斯桩将他们囚禁送给高欢,高欢再将两人送回洛阳,度律和尔朱天光便一同在洛阳被斩首。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75》,出自魏收魏书

注释 编辑

  1. ^ 《北史‧卷四八‧列传第三十六》:度律,荣从父弟也,鄙朴少言。
  2. ^ 《北史‧卷四八‧列传第三十六》:节闵帝时,为使持节、侍中、大将军、太尉公,兼尚书令、东北道行台
  3. ^ 《魏书‧卷七十五‧列传第六十三‧尔朱度律传》:斛斯椿等先还,于河梁拒之。天光既不得渡,西北走,遇雨不可前进,乃执获之,与度律送于献武王。王致于洛,斩于都市,年三十七。
  4. ^ 《魏书‧地形志》里没有军州,也没有在其他纪传看过,所以军应是讹字。
  5. ^ 《魏书‧卷七十五‧列传第六十三‧尔朱度律传》:庄帝初,除安西将军、光禄大夫,封乐乡县开国伯。寻转安北将军、朔州刺史,复除军州刺史。后加散骑常侍、右卫将军。又除卫将军、左光禄大夫,兼京畿大都督。
  6.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四》:尔朱荣之死也,敬宗诏河西贼帅纥豆陵步蕃使袭秀容。及兆入洛,步蕃南下,兵势甚盛,故兆不暇久留,亟还晋阳以御之,使尔朱世隆、度律、彦伯等留镇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