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病学(endodontics;希腊语词缀:"endside-" 表"内部"、"odont-" 表"牙齿";ICD-10 XI: K04.0-K04.9)是关于牙髓研究,及其治疗有关的牙科专业英语Specialty (dentistry)[1]

牙髓病学
(endodontics)
职业
职业类型
牙科专业英语Specialty (dentistry)
业务范围
牙医学
描述
教育要求
牙医学位英语dental degree
工作场所
医院, 诊所等医疗机构
相关工作
口腔颌面外科

概论 编辑

牙髓病治疗包括对正常牙髓的临床科学以及基础的研究(牙科诊疗),与牙髓及相关的牙根尖情况等之病因、诊断、预防,以及疾病和损伤等的治疗。牙髓病治疗法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其实务诊治方面极大地改善了牙科治疗的品质。

从临床的角度视之,牙髓病治疗涉及牙髓的部分或全部的保存、或则在不可逆转的牙髓病中去除所有的牙髓质。这包含具有不可逆的发炎、及牙髓组织的感染。不仅是牙髓质还在存时的治疗,而且还包含对非手术性的牙髓质治疗无效之牙齿保存,或对于已发展出新病灶的牙髓质诊疗等;比如,需要根管再治疗、或则根尖切除术英语Apicoectomy等之疗法。[2]

牙髓病治疗是牙齿治疗最通常的程序之一。如果牙髓(包含神经小动脉微静脉,以及淋巴组织与纤维组织等)患病或受伤时,则需要进行牙髓治疗以保存牙齿。

注释 编辑

  1. ^ Definition of ENDODONTICS. www.merriam-webster.com. [2019-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9) (英语). 
  2. ^ Torabinejad, Mahmoud; Kutsenko, Diana; Machnick, Tanya K.; Ismail, Amid; Newton, Carl W. Levels of Evidence for the Outcome of Nonsurgical Endodontic Treatment. Journal of Endodontics. 1 September 2005, 31 (9): 637–646. ISSN 0099-2399. PMID 16123698. doi:10.1097/01.don.0000153593.64951.14 (英语).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