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牛犬

(重定向自牛头犬

斗牛犬(英语:Bulldog)为一种中型犬种,又名老虎狗虎头狗牛头犬、牛狗,斗牛犬一词通常被用来称呼英国斗牛犬(English Bulldog 或 British Bulldog),其余斗牛犬种包含美国斗牛犬(American Bulldog)、古英国斗牛犬(Old English Bulldog)、勒维特斗牛犬(Leavitt Bulldog)、复刻版英国斗牛犬(Olde English Bulldogge)以及法国斗牛犬(French Bulldog)等。

英国斗牛犬
勒维特斗牛犬

其中古英国斗牛犬因斗牛活动被禁止后已经灭绝;复刻版英国斗牛犬则系由育种者于近四十余年前起针对斗牛犬过多遗传疾病改良之品种,其外貌与古英国斗牛犬近似,然性情温和友善且健康状况远优于斗牛犬;而勒维特斗牛犬与复刻版英国斗牛犬皆属育种者大卫·勒维特(David Leavitt)之杰作,但他认为复刻版的后代中多数已经逐渐流失了他当初培育的品质,所以另外以自己的姓氏命名之,其血统组成包含1/2的英国斗牛犬、1/6的美国斗牛犬、1/6的比特犬(American Pit Bull Terrier)以及1/6的斗牛獒犬(Bullmastiff)。

斗牛犬系源于英国之犬品种,其犬种特征为肌肉发达、体态稳重、脸部有皱褶、独特的扁鼻,[1]雄性一般约23-25公斤,雌性成犬则约18-23公斤,肩高30-40厘米。英国的斗牛犬种标准中,雄性成犬重约23公斤,雌性成犬则约18公斤;美国的斗牛犬种标准,前者约20-25公斤,后者则约20公斤。美国畜犬协会则建议斗牛犬体重平均应该在18-23公斤。

美国犬业俱乐部(AKC)的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时斗牛犬是全美第7受欢迎的品种犬,到了2013年攀升至第5,2016年位列第4。[2]

外表 编辑

斗牛犬有宽阔的头部以及肩膀,还有较突出的下颚、皱眉头,眼距宽、双眼圆且色深,鼻头上方有一层特有的皱褶,颈部下方皮肤下垂,嘴皮下垂、牙齿尖偶尔前突。斗牛犬毛短且光滑平顺,合格的配色有红褐色、淡黄褐色、白色、虎斑色以及前四种配色之斑点混色。[1]

 
斗牛犬突出的下颚

与其他被断尾、剪尾的短尾犬种不同,斗牛犬是少数天生短尾的犬种之一,其尾可能直或呈螺旋状。美国斗牛犬俱乐部设立的标准认为朝下的直尾会比朝上的更好。

性情 编辑

虽然根据美国犬业俱乐部(AKC)的描述,斗牛犬性情应为平静、温和、坚决且勇敢的,其行为举止也应属平和稳重的。[3]

其育种者已经致力于减少、去除此犬种的攻击性,因此绝大多数的斗牛犬本性都是友善、有耐心的。[1]它们倾向与孩童建立相当密切的关系,因此斗牛犬被认为是极佳的家庭伴侣犬。[1]

历史 编辑

斗牛犬一词的前身(Bondogge、Bolddogge)在文学上首见于距今约五百年前,确实被以斗牛犬(Bulldog)的形式记载则首见于十七世纪。[4]

 
古英国斗牛犬

斗牛犬最早的定义系屠夫的斗牛、熊犬。之所以如此定义,必须归因于斗牛犬最早的用途是以一条拴住的公牛以及数条斗牛犬之间的搏斗胜者作为赌博标的。能够紧咬住公牛的鼻子并且使其倒地的斗牛犬将是胜者,而在此过程中,因为公牛顶撞、抛甩或者踩踏致残甚至致死的斗牛犬亦不在少数。

因为斗牛这项活动,致使斗牛犬逐渐被改良为具有厚实的身躯、扎实浑重的头部及下颚之模样,也使得它们的性情转为凶残与野蛮。十九世纪初,斗牛斗熊等活动来到最盛,到了1835年因英国制定了虐待动物法来保护牲畜、家禽,二者与斗鸡均被禁止。这也是为什么古英国斗牛犬原来存在目的已然灭失,导致它们彻底灭绝的日子也进入倒数计时。

 
1823

然而,在大西洋遥远的另一侧,美洲新移民们则为此犬种找到了新的用途。十七世纪中期的纽约,斗牛犬在州长的主张下扮演围捕的部分要角。因为驱赶以及引导野牛的任务充满危险,斗牛犬被训练用以攫住公牛的鼻子,作为人们得以安全将绳索绑缚住公牛脖子的保障。[5]而斗牛犬转化为观赏犬的改良也在不断的进行中。

斗牛犬较为晚熟,一般需要两年半的时间才臻至成熟。斗牛犬的寿命也相对偏短,大约五至六岁时,它们就逐渐有老化的征象。

最后,古英国斗牛犬与巴哥犬混交,它们的后代衍生出较短的身长、较宽的肩宽,还有变短的头盖骨。尽管这样的产物看起来似乎相当强悍,实际上它们根本无法承受激烈的奔跑或者被公牛抛甩,丝毫无法胜任它们最初存在的目的,更不用说这么短的吻部根本无法咬住任何一条牛的鼻子。

最早的单一品种犬俱乐部系1878年于英国成立之斗牛犬俱乐部,该俱乐部的成员频繁的在伦敦牛津街的酒馆会面,他们建立起此品种第一个标准态样。1894年,当时两条最出色的斗牛犬以二十英里的竞赛来决定孰优孰劣。最终,更偏向古英国斗牛犬骨轻、运动能力卓越特征之一方于完赛后胜出,而更偏向现存英国斗牛犬,亦即体型较小、体重较重的一方则在途中倒地。[6]美国畜犬协会最早于1886年确立了斗牛犬的品种。[1]

进入二十世纪初,当时的冠军犬罗尼·史东(Ch. Rodney Stone)成为首只卖价五千美金以上的斗牛犬。

健康 编辑

2004年的一份英国研究针对180只斗牛犬的死亡提出报告,研究对象平均寿命约6年又3月,致死最高的原因是心脏问题(20%),其次则为肿瘤(18%)以及自然老死(9%)。其中自然老死的对象平均寿命约10至11年。[7]2013年另一份英国兽医诊所提出的研究报告指出,26个研究对象平均寿命为8.4年,第一以及第三4分位数分别为3.2年以及11.3年。[8]英国育种协会的网站中则指出斗牛犬平均寿命约8至10年。[9]

动物整形外科基金会针对1979年至2009年这三十年间的467只斗牛犬对象的统计则显示,其中73.9%的斗牛犬受到髋关节发育不良所苦,是所有品种犬中最高者。另一份类似的结果也在英国兽医师协会以及畜犬协会髋关节发育不良的评分表中显示,斗牛犬得到所有犬种的最低分。此外6.2%的斗牛犬也苦于膑骨脱位的问题。[10]

部分的斗牛犬个体中也显示容易有指间囊肿的问题,此症状会致使患犬有些微不适,但无论兽医或者较有经验的饲主都可以将该症状治愈。斗牛犬亦可能有呼吸系统的问题,其他常见的问题也包含樱桃眼,也就是内眼睑突出的症状,兽医师可以矫正这个症状。还有过敏、老年犬髋关节的相关问题等亦属常见。

超过八成的斗牛犬需要以剖腹产[11]的方式生产,因为它们头部大的典型特征导致它们的仔犬极可能会卡在母犬的产道内。斗牛犬脸上的皱褶或者说它们脸上的条纹必须每日清洁以免湿气可能造成的感染。部分斗牛犬自然卷曲又紧贴身体的尾巴也需要定期清洁以及上药。[12]

与所有犬种一样,斗牛犬需要日常运动。如果疏于运动,它们很容易就有体重过重的毛病,这也可能会是心肺疾病的成因,同时也是关节的一大负担。[13]

斗牛犬呼吸道狭窄,这使得它们很难透过呼吸来散热,它们对过高的气温非常敏感,因此夏天以及较温暖的气候中就得格外的谨慎注意。永远需要充足的饮水以及阴凉遮蔽,避免高温直射的环境,空调以及良好的通风是保持它们健康的必要条件。[1]斗牛犬排汗的途径大多来自于它们脚底的肉垫,所以它们更喜欢凉爽的地面。这些短鼻或者说扁脸犬类非常容易体温过高甚至死于热衰竭,[1]饲主其实完全可以借由避开某些环境条件来保护饲犬。它们很可能呼吸沉重,睡觉打呼也属常见。

2014年荷兰畜犬协会施行了几项育种规则希冀提升斗牛犬种的健康。其中之一是体能测验,测试犬必须在12分钟内走完一公里的距离,完成后的15分钟之内,测试犬的体温以及心率必须恢复正常。[14]2009年元月,英国BBC "揭露纯种犬" 的纪录片推出后,英国畜犬协会释出了包含英国斗牛犬在内共210个犬种标准的校正来克服纯种犬可能的健康疑虑,然而受到了英国斗牛犬协会的反对。媒体推测其反对的原因可能是如此一来必须将斗牛犬的头部缩小、减少它们皮肤的绉褶、拉长它们的扁鼻、更高的身躯以及更瘦削的体格,彻底颠覆现存的特质用以对抗它们大头以及肩宽特性可能必须面对呼吸系统以及育种可能的麻烦。[15]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Get to Know the Bulldo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American Kennel Club', Retrieved 2014-05-29
  2. ^ American Kennel Club 2013 Dog Registration Statistics Historical Comparisons & Notable Trend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American Kennel Club, Retrieved 2016-05-18
  3. ^ American Kennel Club – Bulldo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kc.org. Retrieved 2012-06-09.
  4. ^ Jesse, George R. Researches into the history of the British Dog, from ancient laws, charters, and historical records: With original anecdotes, and illustrations of the nature and attributes of the dog, from the poets and prose writers of ancient, mediaeval, and modern times. With engravings designed and etched by the author. Rob. Hardwicke. 1866: 306 [2018-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3). 
  5. ^ Ellis, Edward Robb (2005). The Epic of New York City – A Narrative History. Basic Books, New York. ISBN 978-0-7867-1436-0
  6. ^ The sun., 1894-09-11, Page 4, Image 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2004 Purebred Dog Health Survey (PDF). Kennel Club/British Small Animal Veterinary Association. [2014-10-2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2-02). 
  8. ^ O’Neill, D. G.; Church, D. B.; McGreevy, P. D.; Thomson, P. C.; Brodbelt, D. C. Longevity and mortality of owned dogs in England. The Veterinary Journal. 2013, 198: 638–43. PMID 24206631. doi:10.1016/j.tvjl.2013.09.020. 
  9. ^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on The Bulldog, 'Britain's National Breed'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18. Bulldog Breed Council(英国育种协会)
  10. ^ Patellar Luxation Statistics. offa.org
  11. ^ Evans, K.; Adams, V. Proportion of litters of purebred dogs born by caesarean section (PDF). The Journal of small animal practice. 2010, 51 (2): 113–118. PMID 20136998. doi:10.1111/j.1748-5827.2009.00902.x.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4-06). 
  12. ^ Asher, L.; Diesel, G.; Summers, J.F.; McGreevy, P.D.; Collins, L.M. (2009-12-01). "Inherited defects in pedigree dogs. Part 1: Disorders related to breed standard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Veterinary Journal. 182 (3): 402–411. doi:10.1016/j.tvjl.2009.08.033.
  13. ^ Denizet-Lewis, Benoit (2011-11-22) Can the Bulldog be Save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纽约时报.
  14. ^ Convenant Bulldog, breeding rules (PDF). Raad van Beheer (Dutch Kennel Club). [2014-01-3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5-09-24). 
  15. ^ Elliott, Valerie. Healthier new Bulldog will lose its Churchillian jowl. The Times (London). 2009-01-14 [2009-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