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歌(英语:Pastoral)是民歌的一种,描绘一个理想化的牧人生活的方式,流行放牧民族。牧歌有时描述的是一种田园风光。

阿尔文费舍尔,田园景观,1854

在欧州的古典文学中,牧歌呈现了牧羊人的生活形式,可能是在树荫下反复辩难,或倾诉恋情。公元前三世纪西奥里特的《牧歌》是希腊文学的代表作品,并开创欧州牧歌的伟大传统,古罗马诗人维吉尔早期作品《牧歌》,是模仿西奥里特而来,充溢着浓郁的古罗马田园风光,被誉为拉丁语文学典范。维吉尔更创造了所谓的阿卡地亚(Arcadia)世外桃源,阿卡地亚神话遂成为欧洲牧歌传统的核心神话。文艺复兴时代,普桑的阿卡地的牧野挽歌地景,可说是受到维吉尔的启廸。

夏志清称赞沈从文的《边城》是“可以称为牧歌型的”,有“田园气息”的代表作品。[1]朱光潜曾说:“《边城》表现出受过长期压迫而又富于幻想和敏感的少数民族在心坎里那一股沉忧、隐痛。”[2]

菲利浦·罗斯著有《美国牧歌》,叙述了从大萧条到二十世纪末的美国故事。

注释 编辑

  1. ^ 夏志清《中国现代小说史》,友联出版社有限公司1979年版,162页,176页。
  2. ^ 朱光潜《从沈从文先生的人格看他的文艺风格》,《花城》1980年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