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系统论是关于物流系统的相关理论。一种看法认为,在整个物流过程中,以流体载体流程流向流速流量物流六要素相互制约,构成整个物流系统。但也有认为只有五个要素的说法。在物流的专业领域中,单是硬件设施是不足够的,最重要的是海、陆、空、火车,即所有运输线的联系(Connectivity),同时也不可忽略货仓的重要性。

如今,物流管理的专业知识被运用在贸易上,连系了整个世界。良好的物流系统也可让一件物品轻易环游世界,促进贸易全球化。物流系统也可像互联网般,促进全球化 (Globalization)。在贸易上,若要更进一步与世界连系,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统。我们手上的商品很多是‘游历’各国后才来到的。原料可能来自泰国,加工可能在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生产却在台湾,最后才入口到美国。产品的“游历”路线就是由物流师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目标就是要快且低开销。如今,各国企业都拥有自身专用的物流系统。

物流师 (Logistician) 就是一个专家,地位与会计师、律师、医生或工程师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