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性质(physical property)简称物性,是物质不需要发生化学变化就表现出来的性质[1],可用来描述物质的物理特性;例如质量、热膨胀量、焓,再如流体的密度、黏度、可压缩性等等皆是物理性质[2]。这些性质是能被感官感知或利用仪器测知的(可观察量)。有些物理性质可以用数字和单位表示,会称为物理量

物理性质可以分类为内含及外延性质。内含性质和系统大小或是物质数量无关,而外延性质会有可加成性的特性。

性质也可以依其方向性的特质加以分类。各向同性性质是指性质不会随观测者的方向而改变,各向异性则会随观测者的方向而改变。

有些性质很不容易区分是否是物理性质。例如颜色可以透过人眼观看,也可以进行量测。但人感知到的颜色其实是物体表面的折射特性以及照射其上的光所产生的效果。

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不同,后者和物质的化学反应有关。

例子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William L. Masterton, Cecile N. Hurley, "Chemistry: Principles and Reactions", 6th edition. Brooks/Cole Cengage Learning, 2009, p.13 (Google book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存档副本. [2022-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9). 

参见 编辑

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