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文化是指文化的物质形态,任何人造物都可以算入其中。研究物质文化意味着研究人与人造物之间的关系,例如物体的制造、保存等等。 诸如艺术史考古学人类学等科目都会研究到物质文化。 对物质文化的研究缘起于人类学,最初关注的是非西方的物质文化[1],由此来阐释社会的演进与衰退。专门的物质文化学则始于1990年代,《物质文化期刊》在1996年开始发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算是一门年轻的学科。[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oodward, Ian. Understanding Material Culture. New York, New York: SAGE Publications Ltd. 2007. ISBN 0761942262. 
  2. ^ Woodward, Sophie. Material Culture. Oxford. [4 Dec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