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部氏日本古坟时代统治河内国哮峰地区(现在大阪府交野市)的一支氏族,传说是日本神祇之一饶速日命天照大神之孙,在日本历史中也以宇摩志麻迟命之名出现)的子孙。原本是主要负责兵器制造的氏族,后和大伴氏一起逐渐扩大为具有军事力量的大型氏族。在5世纪的王位继承争斗中非常活跃,出现了几位掌管日本政事的大臣。

物部氏
(家纹)
本姓物部连→物部朝臣
家祖物部十千根
始祖饶速日命
种别神别天神
出身地河内国哮峰
根据地河内国哮峰
大和国等地
代表人物物部麁鹿火
物部尾舆
物部守屋
后裔石上朝臣
穗积朝臣
采女朝臣
高岳首
熊野国造
石见国造金子氏(社家华族男爵))
厚东氏武家
曾祢氏武家) 等。

物部属连姓,天武天皇八色姓改革时赐朝臣姓,同穗积氏、采女氏属同族支族。

钦明天皇时期开始,物部尾舆成为大连,开始与苏我氏对立。587年物部氏的物部守屋败于苏我氏的苏我马子而自刎,物部氏开始走向衰落。

朱鸟元年(686年)物部麻吕由于在壬申之乱后一直追随天武天皇,重被赐姓石上氏

系谱 编辑

根据‘先代旧事本纪’,其系谱为

参考文献 编辑

  • 木本好信“[ 物部氏から石上氏ヘ : 氏姓制から律令制ヘ]”甲子园短期大学纪要 19, 2001年, 110000978924
  • 畑井弘‘物部氏の伝承’吉川弘文馆、1977年(讲谈社学术文库、2008年)
  • 安井良三“物部氏と仏教” 三品彰英编‘日本书纪研究 第3册’塙书房、1968年
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