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公爵(英语:Duke of Teck;德语:Herzöge von Teck)曾在日耳曼土地上被创建过两次。首次为哲林根王朝的旁系分支,被封在士瓦本公国特克堡英语Burg Teck(后由符腾堡王朝占领)。

特克公爵
Herzöge von Teck
创始日期1871年
授予君主卡尔一世
首任持有者阿达尔伯特一世英语特克公爵阿达尔伯特一世 (第一次授予)
弗朗西斯·冯·特克(第二次授予)
继承方式第一代公爵的合法男性后代
状态消亡

亚历山大王子雷戴伊·克劳迪雅贵庶通婚,他们的任何后裔,无法获得符腾堡公爵及符腾堡王子的头衔。两人的长子弗朗西斯在1863年被威廉一世授予特克侯爵(Fürst von Teck)的头衔。1871年,卡尔一世提升特克侯爵为公爵(Herzöge von Teck)。后来特克家族的后裔大量的与英国王室联姻,并居住在当地。因此被视为英国王室成员

特克第一家族 编辑

 
特克公爵的纹章 1450–1480

阿达尔伯特一世英语特克公爵阿达尔伯特一世策林根公爵康拉德一世英语Conrad I, Duke of Zähringen之子。他在父亲逝世后继承了特克堡英语Burg Teck周围的领土。1186年,长兄策林根公爵伯托德四世英语Berthold IV, Duke of Zähringen逝世后,阿达尔伯特一世开始使用特克公爵的头衔。阿达尔伯特的后代——特克公爵康拉德二世英语Conrad II of Teck曾是神圣罗马皇帝帝位的候选人之一,但在次年被杀害。

13世纪,特克家族分为特克-奥伯恩多夫家族特克-欧文家族。特克-奥伯恩多夫家族的最后一位公爵在1363年逝世,特克-欧文家族的公爵弗雷德里希将奥伯恩多夫的财产卖给了霍恩贝格伯爵英语Count of Hohenberg。1365年,欧文支系的公爵获得了明德尔海姆,但在1381年不得不将特克堡英语Burg Teck周围的领地。特克第一家族的最后一位成员——特克的路德维希英语Louis of Teck在1439年逝世,第一家族灭亡。

1459年,时任神圣罗马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提升符腾堡伯爵埃伯哈德五世为公爵(称埃伯哈德一世),并授予已经灭亡的特克公爵的头衔。特克公爵的头衔和符腾堡公爵共同世袭。1806年,在符腾堡选帝侯弗雷德里希一世在登基称王之后,放弃了特克公爵的头衔。

特克第二家族 编辑

特克-剑桥家族
Teck-Cambridge Family
贵族
 
母家族特克第二家族
发源地符腾堡王国
创立年份1837年8月28日,​186年前​(1837-08-28
创立者特克公爵法兰西斯
头衔特克公爵
剑桥侯爵
阿斯隆伯爵
相关成员英国王后玛丽
剑桥侯爵阿道弗斯
阿斯隆伯爵亚历山大
相关家族英国王室
温莎王朝
消亡1981年 (1981)

特克家族(英语:House of Teck;德语:Haus Teck)又称特克-剑桥家族(英语:Teck-Cambridge Family),发源自德国的英国贵族家族。在1981年,第二代剑桥侯爵乔治英语George Cambridge, 2nd Marquess of Cambridge逝世后,家族灭绝。

符腾堡的亚历山大公爵为1805年成为王国的符腾堡王朝的旁系成员及奥地利的少将。1835年,亚历山大与非统治王朝出生的雷戴伊·克劳迪雅(后被册封为霍亨施泰因女伯爵)结婚,此次婚姻为贵庶通婚,两人的子嗣并没有符腾堡王位的继承权。1837年,两人的长子弗朗西斯·冯·霍恩斯坦伯爵(后弗朗西斯·冯·特克)出生。此前,在1835年,雷戴伊·克劳迪雅奥地利皇帝斐迪南一世授予霍亨施泰因女伯爵的头衔.[1]

 
特克公爵弗朗西斯

1863年,威廉一世授予弗朗西斯·冯·霍恩斯坦伯爵特克侯爵的头衔,此后他被称为特克侯爵弗朗西斯,同时还获得了殿下(Serene Highness)的头衔,并能由男性后嗣继承。1866年,弗朗西斯与英国乔治三世的孙女剑桥的玛丽·阿德莱德郡主结婚。由于夫妇俩必须依靠会议津贴生活,并且弗朗西斯所获得的收入也很少,因此夫妇俩长时间居住在英格兰(先在肯辛顿宫,后迁至皇家小屋[1])。这两处房产都是由维多利亚女王借给他们夫妇俩的。

1871年,卡尔一世提升特克侯爵为公爵(Herzöge von Teck),并允许男性后裔继承。1887年,维多利亚女王在不世袭的情况下授予弗朗西斯殿下(Highness)的头衔[1]。1863年,特克公爵夫妇的独女维多利亚·玛丽嫁给约克公爵乔治王子。1900年,弗朗西斯逝世,长子阿道弗斯继承特克公爵爵位,乔治五世在1911年授予殿下(Highness)称号,并作为个人头衔,不世袭。

特克公爵的头衔一直持续到一战爆发。一战期间,大英帝国绵延着大量的反德情绪,因此乔治五世将日耳曼式的家族名称萨克森-科堡-哥达王朝改以温莎城堡为名的经典盎格鲁式温莎王朝名称,并放弃了等所有的德国头衔,包括所有王室成员。通过1917年7月14日签发的皇家授权书,阿道弗斯及其弟亚历山大同样的放弃一切德国头衔、称号及荣誉,并将特克家族的名称以他们的外祖父剑桥公爵阿道弗斯王子的领地剑桥改为剑桥家族。

1917年,阿道弗斯被乔治五世授予剑桥侯爵、艾尔特姆伯爵、诺萨勒顿子爵英语Marquess of Cambridge,长子乔治英语George Cambridge, 2nd Marquess of Cambridge以艾尔特姆伯爵的头衔作为礼节头衔。其他孩子获得勋爵或女勋爵的头衔。阿道弗斯的弟弟亚历山大在1904年与奥尔巴尼的爱丽丝公主结婚,1917年被授予阿斯隆伯爵特雷马顿子爵的头衔。所有的特克家族成员,都将姓氏改为剑桥。

1981年,第二代剑桥侯爵乔治英语George Cambridge, 2nd Marquess of Cambridge逝世后,家族灭绝。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Huberty, Michel; Giraud, Alain; Magdelaine, F.; B. ’’L'Allemagne Dynastique, Tome II – Anhalt-Lippe-Wurtemberg’’. France: Laballery. 1979: 497, 508–509, 524, 532–533, 539–540, 547–548, 551, 553. ISBN 2-90113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