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建筑(英语:listed building)是英国特殊建筑和历史遗产法定列表(Statutory List of Buildings of Special Architectural or Historic Interest)中在列的建筑物,是一种受保护建筑类别。该国有大约五十万建筑在该列表中。各个构成国维护登录建筑的机构各不相同,在英格兰是英格兰历史遗产保护局、苏格兰是苏格兰历史环境局、威尔士是威尔士议会历史环境部、北爱尔兰是北爱尔兰环境局。这个词也在爱尔兰共和国使用,不过这里更常见是“Protected structure”(保护建筑)一词。[1]

伦敦威斯敏斯特宫是一级登录建筑

登录建筑若无官方特别许可,不得拆毁、扩建或改造,不过一些宗教用建筑有自己的处理办法。在一些情况下,登录建筑的业主若不能担负起修补和维护登录建筑的职责,甚至可能面临被起诉的风险。[2]

虽然大部分在列的结构物都是建筑物,但实际上也有桥梁、纪念碑、雕塑甚至阿比路等其他结构物登录在册。[3] 此外,一些特别古老的建筑,例如巨石阵,则属于在册古迹的范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uildings of Ireland. [14 August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22). 
  2. ^ Listing FAQs. English Heritage. [24 Ma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3. ^ The unusual buildings granted listed status. The Daily Telegraph. 8 June 2011 [9 June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