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尔·阿斯玛尔宝藏

特尔·阿斯玛尔宝藏Tell Asmar Hoard早王朝 I-II , 约2900–2550 BC)是1933年在伊拉克迪亚拉省埃什南纳(现代的特尔·阿斯玛尔)出土的一组十二尊雕像。后续虽然在这个遗址和美索不达米亚的其他地方也都发现了这类雕像,但特尔·阿斯玛尔宝藏仍是早王朝神庙雕塑(公元前2900 年 - 公元前2350年)抽象风格的典范。

特尔·阿斯玛尔宝藏
材质石膏石灰石雪花石膏
所属年代早王朝 I-II,约2900–2550 BC
发掘于特尔·阿斯玛伊拉克
现存于大都会博物馆,纽约,伊拉克国家博物馆东方学院,芝加哥,
灰色石灰岩,特尔·阿斯玛尔,北宫,阿卡德(公元前2350-2150年)

发现 编辑

 
美索不达米亚地图,迪亚拉河从底格里斯河(右上)和幼发拉底河(左)分出。

1920年代末,巴格达的古董商收购了大量不寻常的优质文物[1],这些文物来自迪亚拉河英语Diyala River以东的沙漠(位于迪亚拉河与底格里斯河交汇处的北部)。1929年,芝加哥大学东方研究所取得了对该地区进行挖掘的特许权。[1]该研究所的创始人詹姆斯·亨利·布雷斯特德(1865-1935 年)邀请荷兰考古学家亨利·法兰克福英语Henri Frankfort(1897-1954年)领导这支考古队。1930年至1937年期间,法兰克福及其团队对四座土丘“哈发耶” (Khafajah)、“特尔·阿斯玛尔”(古埃什南纳)、“特尔·阿格拉布”(Tell Agrab)和“伊夏里”(Ishchali)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平挖掘和垂直挖掘[1]。他们挖掘出了神庙、宫殿、行政建筑和房屋,年代从公元前3100年到公元前1750年不等。从这些古代民用建筑的分层遗址中挖掘出数百件文物,大大加深了人们对早王朝历史分期的了解。[2]

被称作特尔·阿斯玛尔宝藏的十二尊雕像是挖掘出的文物中最广为人知且保存状况最为良好的物品之一。这批宝藏是在1933-1934年的挖掘季期间在特尔·阿斯玛尔的一座阿布神神庙的地板下发现。这些雕像被整齐堆放在圣殿祭坛旁的一个长方形凹洞中,这样的精心布置表明它们是被有意埋藏,然而尚不清楚埋藏的原因以及负责执行埋藏的人。对这个主题进行了广泛研究的法兰克福认为,有一位祭司会定期将老旧或严重损坏的雕像埋藏,以便为神庙中的替代品腾出空间。[3] :16

雕像 编辑

特尔·阿斯玛尔宝藏的雕像高度范围从21公分到72公分。在发现的十二尊雕像中,有十尊是男性,两尊是女性。八尊由生石膏制成,两尊由石灰岩制成,还有一尊(最小的)由雪花石膏制成。[3]:57–59除了一尊跪着的雕像外,所有雕像均呈现站立姿势。雕像以薄薄的圆形底座来支撑,大号的楔形脚使较大的雕像得以更加稳定。男性穿着带有图案下摆的及膝裙,裙子遮住了腹部和大腿的位置。他们宽阔的肩膀和又粗又圆的手臂围绕着赤裸的胸膛,部分胸膛被样式化的黑色胡须遮住。所有男性雕像除了其中一尊是秃头且没有胡须之外,都有分半的对称长发,围绕着光滑的面颊和额头。这些雕像最引人注目的风格特征是它们那双大眼睛,由白色贝壳和黑色石灰岩镶嵌而成;其中一尊雕像的瞳孔由青金石制成。 [3] :57–59这些材料用沥青固定在头部,沥青也用作颜料,将胡须和头发涂成独特的黑色。发型和服饰虽然抽象,但都准确地反映了早王朝时期的苏美风格。[3] :49–52

这批宝藏是在一座供奉古代近东生育之神阿布的神庙中发现。来自哈发耶(Khafajah)的早王朝遗址证据表明,这些雕像可能在被埋藏之前曾沿着圣殿祭坛的墙排列,可能放在地板上,也可能是放在低矮的泥砖壁架上。[3] :10其中一些雕像在背面和底部上刻有姓名和个性化的祈愿讯息,而其他雕像只是简单写着“献礼者”。这些铭文表明这些雕像是代表希望向神灵祈祷的男女信徒。在公元前3千年,祈愿雕像的价格可能取决于其大小及材料。

法兰克福主张,这批宝藏中最大的雕像不是人类信徒的假人像英语Effigy(effigy),而是主神阿布的再现[4]他指出这尊雕像与其他雕像的不同之处,包括:尺寸、大得不自然的眼睛(尤其是瞳孔)以及在底座上雕刻了象征性图案,刻了一只展开翅膀的老鹰,侧边还有两只躺倒的山羊。[4]

早王朝时期苏美男性信徒的雕像,与特尔·阿斯玛尔宝藏的雕像十分相似,来自伊拉克美索不达米亚
早王朝时期苏美女性信徒的雕像,与特尔·阿斯玛尔宝藏的雕像十分相似,来自伊拉克美索不达米亚

图库 编辑

“苏美信徒雕像”是巴格达伊拉克博物馆“特尔·阿斯玛尔宝藏”的一部分;伊拉克博物馆苏美陈列馆(Sumerian Gallery)展出了12尊雕像中的7尊。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Karen L. Wilson, Excavations in the Diyala Region, in Art Of The First Cities: The Third Millennium B.C. from the Mediterranean to the Ind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d.
  2. ^ Jean M. Evans, "The Square Temple at Tell Asmar and the Construction on Early Dynastic Mesopotamia ca. 2900-2350 B.C.E.", American Journal of Archaeology 11 (2007): 600.
  3. ^ 3.0 3.1 3.2 3.3 3.4 Henri Frankfort, Sculpture of the Third Millennium B.C. from Tell Asmar and Khafãjah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39).
  4. ^ 4.0 4.1 Thorkild Jacobsen, "God of Worship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