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超巨星(Hypergiant)在约克光谱分类中的光度属于0(数字zero),位置在赫罗图的最上方,是一种具有极高质量光度恒星,显示它们质量流失非常大。

太阳大犬座VY的比较。特超巨星是目前所知最大的恒星

特征 编辑

即使有更精确的定义,特超巨星通常是指一种结构最为松散的大质量恒星。在1956年,天文学家Feast和Thackeray使用超超巨星(super-supergiant)这个名词(之后才改为特超巨星)来描述绝对星等高于MV =-7的恒星。在1971年,肯那建议这个名词只应使用在有着明显的H-α发射谱线的超巨星,表示这是有着扩张的恒星大气层或相对而言有高速率质量流失的恒星。肯那的这个准则在今天仍是科学家最常用的[1],这意味着特超巨星的质量无须比相似的超巨星更大。现在,大部分的大质量恒星都被认为是特超巨星,质量的范围在100-150太阳质量。

特超巨星是非常明亮的恒星,可以达到太阳光度的数百万倍,并且温度范围非常广泛,从3,500K至35,000K。由于内部的不稳定性,几乎所有的特超巨星的光度都会随着时间改变。

以天文学的尺度来说,因为特超巨星的质量都很大,因此它们的生命期都很短,只有几百万年,相较之下太阳有100亿年的寿命。也因为如此,特超巨星就显得很罕见,现在我们知道的大约只有100颗。

特超巨星不可以和高光度蓝变星混淆,特超巨星是因为它的大小和高质量流失率而分类的,而高光度蓝变星只是大质量的蓝超巨星在演化的过程中流失大量的质量。

特超巨星的稳定性 编辑

当恒星的光度随质量而增加,特超巨星的光度经常非常接近爱丁顿极限,简单的说,就是向内的重力压力等于向外的辐射压力的亮度。这意味着特超巨星通过光球层的辐射性通量可能足以坚固的支撑起光球层。在爱丁顿极限之上,恒星会产生过量的辐射,使其外层的部分会被抛出;这将有效的阻止恒星长期的以如此高的光度闪耀。

承载着此种驱动风的一个很好的候选者是海山二(船底座η),是曾被观测过的质量最大和最亮的恒星之一。估计它的质量是130倍的太阳质量,光度是太阳的400万倍,天文物理学推测海山二可能会不定时的超越爱丁顿极限[2]。最近的一系列的爆发可能发生在1840-1860年代,造成的质量损失高于当前对恒星风的认识所允许的[3]

相对于线性驱动的恒星风(就是那些驱动恒星吸收光线造成大量窄谱线),连续的驱动不需要金属的元素存在- 除了氢和氦之外的其他元素,在光球层上有这样的谱线。这很重要,因为大部分的大质量恒星是都是金属非常贫乏的,这意味着这些工作不会受到金属量的影响。有相同谱线的原因是,连续的驱动可能也提供了在大霹雳之后诞生的第一代恒星质量上限,它们是完全没有金属的。

另一种解是大质量喷发的理论,例如,海山二是一种理想的位于深层流体动力学的爆炸,将封闭在外层的一部分爆破掉。在这种观念下,即使光度低于爱丁顿极限之下,内层没有足够的热对流,结果是密度反转的位能导致大质量的爆发。对这种理论的探讨不多,也不确定是否真的会发生爆炸[4]

已知的特超巨星 编辑

特超巨星的稀有造成研究上的困难。它们似乎是温度最低的特超巨星的光度上限(它们的颜色是黄色和红色):它们每一颗的热星等都超过-9.5等,这相当于太阳光度的50万倍,而目前还不知道原因。

高光度蓝变星 编辑

许多高光度蓝变星都被归类为特超巨星,事实上也是夜空中已知的最亮天体:

蓝特超巨星 编辑

白特超巨星 编辑

黄特超巨星 编辑

黄特超巨星是非常罕见的一种恒星,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只发现了8颗:

红特超巨星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e Jager, Cornelis. The yellow hypergiants.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Review. 1998-03-01, 8 (3). Bibcode:1998A&ARv...8..145D. ISSN 0935-4956. doi:10.1007/s001590050009. 
  2. ^ "假如质量损失是通过间歇的爆发性恒星风实现的,它肯定是由连续的辐射压驱动的超级爱丁顿风暴(e.g., electron scattering opacity),并且不会持续进行。(Owocki, Gayley & Shaviv 2004, hereafter OGS; Belyanin 1999; Quinn & Paczynski 1985)"Owocki, S. P.; Allard Jan van Marle. Luminous Blue Variables & Mass Loss near the Eddington Limit. Bresolin, Fabio; Crowther, Paul Joachim Puls; Puls, Joachim (编). Proceedings IAU Symposium No. 250, 2008.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2008 [2010-02-05]. doi:10.1017/S1743921308020358. 
  3. ^ S. P. Owocki; K. G. Gayley; N. J. Shaviv. A porosity-length formalism for photon-tiring limited mass loss from stars above the Eddington limit. Astrophysical Journal. 2004, 616: 525–541 [2009-09-04]. doi:10.1086/424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06). 
  4. ^ N. Smith; S. P. Owocki. On the role of continuum driven eruptions in the evolution of very massive stars and population III stars. Astrophysical Journal. 2006, 645: L45–L48 [2009-09-04]. doi:10.1086/506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3). 
  5. ^ 5.0 5.1 5.2 5.3 On the nature of the galactic early-B hypergiants (PDF).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2012-05-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8-01). 
  6. ^ Light variations of α Cygni variables in the Magellanic Clouds (PDF). The Journal of Astrophysical Data. [2012-05-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4-12-20). 
  7. ^ Yellow and Red Supergiants in the Magellanic Clouds. Astrophysical Journal. [2012-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