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里尔选侯国

(重定向自特里爾大主教

特里尔选侯国(德语:Erzstift und Kurfürstentum Trier)是一个存在于9世纪末到19世纪初的神圣罗马帝国采邑主教领国,在选帝侯制度成立前被称做“特里尔采邑总主教区”。以特里尔总主教同时兼任教区领袖及世俗领主,国境包括天主教特里尔教区及其周边的教会领地,首都为特里尔。1803年由于遭到拿破仑统帅的法国军队占领世俗化,结束选帝侯及采邑总主教的治理。仅以无世俗领主地位的特里尔教区主教延续其圣统制

特里尔选侯国
Kurtrier / Kurfürstentum Trier (德语)
Électorat de Trèves (法语)
898年—1801年
特里尔采邑总主教区国旗
国旗
特里尔采邑总主教区国徽
国徽
1618年的特里尔选区
1618年的特里尔选区
地位神圣罗马帝国诸侯国
首都特里尔
常用语言法文拉丁文卢森堡语
宗教罗马天主教
政府选侯国/采邑主教
历史时期中世纪
• 获得自治权
772年
• 帝国直辖时期
898年898(902年确定)
• 升格为选区
1189-1212年
• 获得城市权
1212年
1512年
1801年2月9日
• 并入普鲁士王国
1815年6月9日
前身
继承
莱茵-普法兹伯国 / 普法兹选侯国
莱茵-摩泽尔省
萨尔省
拿骚-魏尔堡

历史 编辑

特里尔在罗马帝国时代就是一个重要省份,当时被称为“奥古斯都特来佛里”的它也因此很早就有了主教领导的早期基督教会团体。在查理曼时代特里尔更升格为总教区,并将梅斯、图勒和凡尔登列为教省附属教区。

墨洛温王朝期间,特里尔的历代主教几乎是独立的一方领主,而后时任主教威欧曼英语Wiomad自查理曼那获得了所有从属于其教区的各教堂及修道院所拥有的地产的独立权,自此这些教会地产内的村庄和城堡就不再受地方领主管辖。而这项特权也由查理曼之子虔诚者路易的承认,并由当时的特里尔总教区总主教继承。

843年法兰克王国因《凡尔登条约》而分割成三个王国,特里尔属于东法兰克王国,也就是日后的神圣罗马帝国

898年,特里尔总主教拉德柏英语Radbod克恩滕的阿努尔夫之私生子,洛泰林吉亚王温提柏德英语Zwentibold那获得了教会地产的免税权。这是因为温提柏德当时急需盟友以助其在神圣罗马帝国的政争中有立足点。而在温提柏德于900年遭人暗杀后其嫡弟童子路易又提高了拉德柏总主教的特权,使他在其教会领地内拥有收取关税等独立治理权威。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