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引通线

特高压连接电缆是连接多个机器设备的高压电配线。

车载号志、通讯设备几乎不使用高电压,多使用于牵引动力上,以下将以高速铁路车辆之应用作为案例说明。

本设备为主要布设在高速铁路列车车顶的高压母线,也被称为“总线(bus)连接线”。在日本新干线列车中,除了新干线0系电联车外,所有新干线列车均有设置本设备。主要目的是尽量减少一列车的单元数,除了可以减少主变压器之数量及所需的集电弓数量,也能因此降低架空线系统之接触线的损耗并降低离线率及减少电弧的发生,也能降低行进时的噪音,并将集电弓间以高压电缆连接,使其并接,部分车辆并设计在集电弓等设备失效情况下,可提供牵引动力转供功能。

在车厢间的电缆连接之结构主要是采用“直接头”,但因维修时之拆卸需要较多工序,所以如果所有车厢间都采用此方法,会对维修工序不利,因此部分车厢间则采用“电缆床”接头,以便于维修时之拆卸。 在最初引入特高压连接电缆时,所有车厢间都配备了可拆卸的电缆头,以利于维修作业时便于将各车厢解联,但不同层级之维修不需要将每一节车厢均解联,且电缆床之成本较高,仅依据维修次数在适当位置设置,如300系电联车于初期主要采用电缆床接头,但于1998年制造之J58-J61编组改采与700系电联车相同配置,车厢间主要采直接头,于每4节一单元之连接处采用电缆床接头之配置。

参考文献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