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语格(adverbial case、简写:adv)是阿布哈兹语格鲁吉亚语中的一类变格,使名词或形容词有类似副词的作用。这种变格在某些语言的语法中被和离格混用。另一些语言如芬兰语两者皆有。

举例 编辑

格鲁吉亚语中,状语格有多种功能。其中最常见的用途是从形容词派生副词

Pianinoze kargad ukravs ("他/她钢琴弹得好")

这个例句中,კარგად(kargad)是副词“好”。词根是形容词“კარგი”(kargi),状语格后缀是 (-ad)

状语格也可以由“作为”的意思。

Masc'avleblad mushaobs ("他作为老师工作")

说明语言名的时候,也使用状语格:

Inglisurad lap'arakobs ("他/她说英语")
Germanulad gadatargmna ("他/她翻译(这句话)成德语")

在使用了前缀sa-的将来时被动态中,状语格通常用来表示有目的的行为:

Usatuod shevecdebi biletebi vishovo mag p'iesis sanaxavad
无疑,我会为了看这场戏而尝试。(Aronson, p. 402)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