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龙王之子

,亦称为望天吼朝天吼蹬龙,为中国传说中的神兽。

北京动物园畅观楼前的铜犼

传说 编辑

龙类说 编辑

 
华表柱顶的蹬龙

传说是龙王的儿子,有守望习惯。华表柱顶之蹬龙对天咆哮,被视为上传天意,下达民情,又有文献记载,观音菩萨的坐骑即为“金犼”。

清东轩主人的志怪小说《述异记》中有记载与犼相关的文字:东海有兽名犼,能食龙脑,腾空上下,鸷猛异常。每与龙斗,口中喷火数丈,龙辄不胜。康熙二十五年夏间,平阳县有犼从海中逐龙至空中,斗三日夜,人见三,合斗一犼,杀一龙二蛟,犼亦随毙,俱堕山谷。其中一物,长一二丈,形类马,有鳞鬣。死后,鳞鬣中犹焰起火光丈余,盖即犼也。

魃类说 编辑

除蹬龙之说外,犼尚有类说,但明清之后,“魃”为僵尸演化之最高级别的说法广为接受,而两者渐为同类。[1]

文学创作 编辑

在《西游记》与《封神演义》中,观世音菩萨(或慈航道人)的坐骑为金毛犼。在《西游记》中,金毛犼脱逃至凡间化身为妖怪“赛太岁”作乱;在《封神演义》中,金毛犼原本为截教仙人“金光仙”,败阵之后成为了慈航道人的坐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袁枚. 《續子不語》 3. [2022-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2). 常州蒋明府言:佛所骑之狮、象,人所知也;佛所骑之犼,人所不知,犼乃僵尸所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