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 (电影)

1992年電影

《狂》(英语:Ripples Across Stagnant Water)是一部1992年英属香港-中国大陆合拍的剧情片[1]凌子风导演,改编自李劼人的小说《死水微澜》。1992年5月28日在香港上映[2]。该片在中国大陆被禁,直到2004年才公映[3]

海岸录影英语Ocean Shores Video发行的VCD封面
基本资料
导演凌子风
监制张梦瑞
鲜祖成
制片高成生
编剧韩兰芳
原著死水微澜
李劼人作品
统筹孙华、何良俊
主演许晴
尤勇
赵军
程希
配乐刘庄莫凡
摄影孙永田
剪辑潘祖辉、李媛媛
制片商香港事佳影业制作公司
峨眉电影制片厂
片长94分钟
产地 香港
中国大陆
语言国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剧情 编辑

本片通过女主角邓幺姑与罗德生、顾天成的私人纠葛,展现了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四川的社会风貌。聚焦于当地教民袍哥会和官府三方势力的激荡。

角色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许晴 邓幺姑(蔡大婶)
尤勇 罗德生
赵军 顾天成
程希 刘三金
姚建国 蔡兴顺
刘亚津 陆茂林
贾盛云 张占魁
戴德云 田长子
周金泉 杜老四
秦雪玲 锺幺嫂
王敏宜 曾师母
陈天文 王老七
熊小田 王刀客
熊杉 招招
吴卫平 阿龙
陈文达 土盘子
萧燕 张成
陈明威 吴安

评价 编辑

本片副导演谷方德认为电影中“一些反映四川民俗风情画卷的部分,被剪掉了。这是一个遗憾。而且《死水微澜》是一部具有四川民俗特色风情的经典文学作品,还有很多可以表现的空间[3]。”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狂 (1992). hkmdb.com. [2024-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20) (中文(繁体)). 
  2. ^ Kuang: Release info. imdb.com. [2024-02-20] (英语). 
  3. ^ 3.0 3.1 杨, 搏. 现代文学经典名作当代影视“异态”呈现. 论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名作的当代影视呈现 (PDF) (硕士论文). 华侨崇圣大学: pp. 40–41. 2016 [2024-02-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4-02-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