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怀恩(6世纪?—620年),隋唐两朝的外戚独孤信之孙,唐高祖李渊元贞皇后之弟独孤整之子。

怀恩幼年,被姑妈即隋文帝独孤皇后养于宫中。曾任鄠县县令,以疾免。李渊平京师长安,拜长安县令,颇严明,如职而办。唐高祖受禅,擢升独孤怀恩为工部尚书。唐高祖给他开玩笑:“表弟的几个姑姑的儿子都当皇帝了,该轮到你了吧。”独孤怀恩接替韦义节蒲州尧君素,数战无功,士气丧沮,诏书切责,独孤怀恩怨望。当时,刘武周使宋金刚攻略浍州,唐高祖发关中军给秦王李世民,屯柏壁。于是独孤怀恩与麾下元君宝、刘让、解令荣静与王行本刘武周连和,割河东、取永丰仓,绝秦王粮道,长驱三辅。尧君素死后,而王行本得其兵,吕崇茂县令响应刘武周。唐高祖命怀恩与永安王李孝基陕州总管于筠、内史侍郎唐俭攻打吕崇茂,为宋金刚、尉迟敬德所擒。秦王李世民派秦叔宝在美良川打败刘武周,独孤怀恩逃归,唐高祖命率师攻蒲州。元君宝说:“王者不死,果其然!”唐俭听到了。刘武周归还刘让求罢兵,告发独孤怀恩之谋。王行本投降,独孤怀恩勒兵入城,唐高祖渡黄河时,刘让至,得知独孤怀恩之谋。唐高祖召他来,怀恩不知,单舟而来,被捕,缢死在狱中,籍没其家。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83》,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206》,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新唐书》卷二百一十九·列传第一百三十一·外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