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尾滩之战隋文帝开皇八年(588年)十二月,在隋灭陈之战中,隋朝行军元帅杨素率军在大将军刘仁恩部配合下,在狼尾滩(今湖北宜昌西北长江中),击败南陈守将戚昕的作战。

狼尾滩之战

588年十二月上旬,杨素首先率舟师自巴东郡(今重庆市奉节县东)东下三峡,在长江上游发起攻势作战。隋军至流头滩(今湖北宜昌西北),陈将戚昕率青龙战船百余艘、战士数千人坚守前方狼尾滩。狼尾滩地势险要,水流急,易守难攻。杨素认为如果白天进攻易被陈军发现,滩流太快,战船队形不易保持严整,对作战发展不利。决定水军突袭与两岸步、骑兵协同攻击,乘夜突袭,将其击败。杨素率黄龙战船数千艘,利用夜间,令将士衔枚开进,实施正面突破,令开府仪同三司王长袭率步兵由长江南岸攻击戚昕别队,令大将军刘仁恩率甲骑自江陵西进,沿长江北岸进击陈军白沙(今宜昌东)要点。隋军水陆配合,于次日一早,击败戚昕所部。戚昕逃走,部属全部被俘。杨素对俘虏不杀不辱,慰劳后全部释放。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