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化论由中国魏晋时代的哲学家郭象所提出的中国哲学理论[1],是郭象从注解《庄子》时所得出的核心思想。

独化的涵义 编辑

“独”指个体,一切万事万物的个体,自存、自足、自立、自由、自生、自己的存在状态。“化”就是形容这种活动的变化。[2]

“独化”就是一个绝对的个体活动变化。郭象不但肯定万事万物有其个体性,而且他所言的个体性乃一绝对个体,具有完全自足的价值。

郭象的“宇宙论” 编辑

郭象先从万事万物来源了解:万物从何而生?答案是:万事万物乃自生。郭象说:“无既无矣,则不能生有;有之未生,又不能为生。然则生生者谁哉?块然而自生耳。”(郭象注〈齐物论〉)

万事万物自生,非由有生,非由无生,所以郭象不认为天地万物有造物者。(“上知造物无物﹐下知有物之自造”〈庄子序〉)

他将生的活动能力还归个体,还个体最高自由。

取消宇宙论的“宇宙论” 编辑

一切个体在郭象眼中全部自生,其存在就是在一种混沌不测的状态下自足自立地存在。

既然无待,因此一切事物的生成不用依赖其他条件,它自身就是一独立自存自足的个体,所以这种哲学到最后取消宇宙论。因为宇宙论就是找寻根源,找寻万事万物的第一因。

观念出处 编辑

世或谓罔两待景,景待形,形待造物者。请问:夫造物者,有耶无耶?无也?则胡能造物哉?有也?则不足以物众形。故明众形之自物而后始可与言造物耳。是以涉有物之域,虽复罔两,未有不独化于玄冥者也。故造物者无主,而物各自造,物各自造而无所待焉,此天地之正也。(《郭象注庄》)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庄耀郎. 郭象獨化論的再省思. 世新中文研究集刊 (台湾: 世新大学中国文学系) (繁体中文). 
  2. ^ 吴甿. 第十章. 玄理與性理. 香港: 商务印书馆. 2021年12月. ISBN 978-962-07-6673-2 (繁体中文). 
  • 唐君毅《中国哲学原论‧原道篇‧卷二》,台湾学生书局
  • 郭齐勇《中国哲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