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式自行反坦克炮

猎豹式自行反坦克炮德文:Jagdpanther)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德国以五号豹式坦克车体开发出来的一款自行反坦克炮,许多历史学家认为它是二次大战中最佳的自行反坦克炮。

五号“猎豹”自行反坦克炮
Jagdpanzer V
Jagdpanther
德国蒙斯特装甲兵博物馆收藏的猎豹式自行反坦克炮
基本规格
重量45.5 吨
长度9.87米
宽度3.42米
高度2.71米
载员5人
(车长、驾驶、通信员、炮手及装填手)

装甲80 毫米(正面),
180 毫米(炮盾部分)
主武器88毫米Pak 43/3(4) L/71 X 1
57发炮弹
副武器7.92毫米MG34通用机枪 X 1
600发子弹
发动机V12 梅巴赫HL230 P30发动机
690匹
功率/重量15.4匹/吨
悬挂双扭力棒
作战范围250公里
速度46公里/小时

开发过程 编辑

1942年晚期,纳粹德国政府下令开发一款使用豹式坦克车体,武装为Pak 43 88毫米坦克炮的重型自行反坦克炮,赋编型号SdKfz 173。此款自行反坦克炮在1944年前期开始投入生产,同时希特勒亲自命名为“猎豹”(Jagdpanther)。

为了容纳88毫米坦克炮,原始豹式坦克尺寸必需扩充以提供较宽敞的内部空间,同时还要保持非常低的车姿,所以后来豹式坦克G型及猎豹式的侧面装甲尺寸两者都予以修改、增加,以便在共用车体及生产上取得协调。

猎豹主要武装为一门与虎王坦克相同的(Pak 43/KwK 43)88毫米71倍径坦克炮,并配备一挺自卫用的MG34 7.92毫米机枪。猎豹拥有良好的马力负载以及威力强大的主炮,可以击破盟军任何型式的坦克,同时由于低车姿,也很容易进行伪装掩护。因为使用既有的豹式坦克车体,所以也没遭遇太多机械性问题。搭载乘员五名:一名车长、一名驾驶、一名通信员、一名炮手及一名装填手。

猎豹有两种较知名的分支车型,一型使用焊接式炮盾,其他使用螺栓式炮盾,只有搭载Pak 43/4型坦克炮的车型才使用焊接式炮盾。猎豹早期有一个整体炮身及两个驾驶观察镜,到后期只剩一个观察镜。

生产 编辑

在1944年至1945年间约生产了392辆猎豹,主要配发于重装甲猎兵营(schwere Panzerjäger Abteilung)并在东部战线服役,但也有相当数量的猎豹投入了西线突出部之役作战。盟军第一次在西线遭遇猎豹是在诺曼底战役,有12辆德军第654重装甲猎兵营的猎豹对抗英军。

幸存车辆 编辑

战争结束后只有三辆猎豹还保持在可行驶状态。德国蒙斯特德国坦克博物馆科布伦茨的防卫科技研究博物馆(WTS - Wehrtechnische Studiensammlung)各收藏一辆可以行驶的猎豹。英国的韦尔德基金会(The Weald Foundation)也保存一辆可以行驶的猎豹,不过此辆猎豹是用两辆残损猎豹拼凑组成。

另外还有许多猎豹散布收藏于世界各地军事博物馆做静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