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关

建筑物入门处到正厅之间的一段转折空间

玄关,又称门厅,是指建筑物入门处到正厅之间一段转折空间,东亚传统建筑中具有“藏”的概念,玄关是屋外、屋内的缓冲,使屋外、屋内有一定隔开[1]

书院造式武家屋敷风格的玄关。(小诸宿本阵主屋)。
单栋式庙宇入口至中门之间的空间为玄关(马湾北湾天后宫)。

词源 编辑

本来,玄关是在中国道教炼丹术的内丹之法中,体内的气绕巡全身时气最先通过的地方)、禅宗(达摩将禅宗传来中国时,指示将dhyāna译作,后改译作)等思想使用的用语,来源是“夫玄关者,至至妙之机也。”(玄牝之门)。[2],后来以“玄关”一词指建筑物入口处的空间。

宗教上的玄关 编辑

一贯道里,玄关是三宝之一。佛家偈:“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人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玄关指的是每个人的明心自性。

东亚传统建筑中的玄关 编辑

中国传统建筑中的玄关常有屏风中门(位于门后室内正中的屏门)隔开门口和大厅,有些住宅会在玄关位置放椅子。一些以独立建筑为正门的宅院,入口大门内的位置就是玄关。

在日本,玄关指的是设置在方丈的入口[3]或是在书院造式屋宅正式出入口处设置的房间或建筑[3],此外在江户时代也把设有式台(高起的地板向土间突出的遮版,可将鞋子置于其下方)的出入口称作“玄关”[4]。明治时代以后,逐渐演变成代指任何形式的住居、公共建筑的出入口。

玄关与鞋子 编辑

在日本、朝鲜半岛、古代中国越南琉球台湾香港部分家庭、以及现代中国大陆,一进到玄关几乎都必须脱下子。还有,在东亚、东南亚等广大地区,拥有在玄关处脱鞋习惯的文化也不少。另外,在美国南部一些郊区房子中,也有称作Mud Room这种用来脱放外套与鞋子的空间。

备注 编辑

  1. ^ 玄關. [2014-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15). 
  2. ^ 李道纯《莹蟾子语录》卷六:“夫玄关者,至至妙之机也。”
  3. ^ 3.0 3.1 日本建筑学会编 ‘建筑学用语辞典 第2版 普及版’岩波书店 p.202 1999年
  4. ^ ‘建筑大辞典 第2版 普及版’彰国社 p.483 1993年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