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官侯王㶨금관후 왕는,?—1092年5月22日(宣宗九年四月十四)[1]),是高丽第十一任君主文宗王徽第七子,母亲是仁睿太后李氏[2]

生平 编辑

王㶨是顺宗王勋、宣宗王运、肃宗王熙等人的同母弟,在他以后还有三位弟弟,包括卞韩侯王愔、乐浪侯王忱朝鲜语낙랑후 (왕침)和聪慧首座王璟;而襄宪王王焘则是他的异母兄弟。

史载他富学识,在文宗三十一年(1077年)册封为金官侯(韩语:금관후),同时授特进检校司空上柱国,食邑一千户。在异母兄弟扶余公朝鲜语부여공提出要娶妹妹积庆宫主朝鲜语적경궁주时,他曾经和卞韩侯及辰韩侯一同规劝同姓不可娶,但最后未采纳[3]

宣宗三年(1086年),兄长宣宗加王㶨食邑至二千户,进官检校尚书令、守司徒职,到宣宗九年(1092年)逝世,赠守太尉中书令职,赐三千户食邑,实封五百户[4]。宣宗表示:“之前章顺侯(卞韩侯)无嗣去世,以佛教仪式撒骨灰;现在金官侯一样无后,应该采用章顺侯的殡葬方法。不过这方法来自佛教,依据不足,宜觅地下葬享受后裔奉祀。”不过礼部却未批准,谥号庄宪장헌[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高丽史·卷十·世家十·宣宗》:“(宣宗九年四月)丙寅,金官侯㶨卒。”,换算则为四月十四
  2. ^ 《高丽史·卷八十八·列传一·后妃一》:“仁睿顺德太后李氏……后生顺宗、宣宗、肃宗、大觉国师煦、常安公琇、普应僧统竀、金官侯㶨、卞韩侯愔、乐浪侯忱、聪慧首座璟、积庆、保宁二宫主。”
  3. ^ 《高丽史·卷九十·列传三·宗室一》:“金官侯㶨,文宗三十一年授特进、检校司空、上柱国、金官侯,食邑一千户。㶨有学术,扶余公㸂尝娶积庆宫主,㶨与愔、愉等,谏以为不可娶同姓,王不从。”
  4. ^ 《高丽史·卷九十·列传三·宗室一》:“金宣宗三年,进检校尚书令、守司徒,食邑二千户。九年卒,赠守太尉兼中书令;食邑三千户,实封五百户。”
  5. ^ 《高丽史·卷九十·列传三·宗室一》:“王曰:‘曩者,章顺侯无后而卒,依浮屠法散骨。今金官侯无嗣,宜准章顺例。然此法出于释氏,不足依据。宜卜地厚葬,以永春秋之飨。’有司竟奏不行,谥庄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