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亢(1911年—1992年),男,辽宁营口虎庄屯王家庄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少将,曾任西藏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1][2]

生平 编辑

家庭出身贫农,有4个哥哥、3个姐姐。10岁开始给地主放牛。11岁时在外扛活的大哥送其入离家2里路的邱家坎子小学读书。17岁考入海城中学,因无钱交学费转入张学良兼任校长的东三省航空学校就读。九一八事变后,随航校从到北平南苑,他被编入机械班。1933年张学良下野,航校飞行班并入浙江杭州笕桥空军官校,机械班就地解散。回老家营口。读了四哥的一位朋友(实际上是地下党)带来的进步书籍,萌生了抗日意志。1935年考上刚刚创建的奉天铁道学院。由于鼓动抗日思想,被迫于1937年2月乘火车入关,到北平入东北大学南校补习班。很快加入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为活跃分子。

七七事变后,与东北大学大政十三班同学一道赴绥远省,追随1930年就已入党的,在白乙化1936年开辟的东北义勇军绥西垦区(和硕公中垦区)从事农垦,在垦民中开展抗日宣传和组织工作。1937年10月,白乙化按照党的指示,组织了绥西垦区暴动。1937年11月,由东北垦区暴动队伍组建的“东北挺进军抗日民族先锋队”,白乙化任总队长兼党总支书记,王亢任中队长。由于在暴动中表现勇敢,王亢入党。1937年11月底,抗日民族先锋队南渡黄河,于1939年1月到达山西河曲,与马占山部脱离关系,编入八路军第一二〇师第359旅。八路军三五九旅旅长王震分两批轮训了抗日民族先锋队的干部。1938年秋参加了粉碎日伪对雁北地区“扫荡”战斗。1939年初八路军三五九旅旅长王震给冀热察抗日根据地负责人萧克写信:“我这里有200多名平津流亡青年学生……有不少是共产党员。他们年轻,有文化知识,领会党的政策快,会做群众工作,为首的叫白乙化,曾在东北讲武堂学过军事。”萧克回复:“欢迎白乙化率‘抗日先锋队’来平西!”1939年4月,白乙化率抗日民族先锋队由山西开进平西抗日根据地,编入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后与冀东抗日联军合编为“华北人民抗日联军”,董毓华任司令员,白乙化任副司令员,王亢任参谋长。不久,董毓华病逝,白乙化继任司令员。1939年底改编为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第十团,白乙化任团长,王亢任第一营营长。白乙化与王亢既是同乡又是战友,王亢年岁比白乙化大两个月,每次发起冲锋时,白乙化总是高喊:“王老亢!冲锋!”[3]1940年5月,十团奉命开辟丰滦密抗日游击根据地。5月23日途经昌平沙塘沟时,率第1营与前来拦截的满洲国军第35团第2营激战,打退敌7次冲锋,歼敌60余人。5月26日夜袭琉璃庙子满洲国军据点,仅用十几分钟毙俘军警200余人,拔除该据点。5月底十团到达密云地区,开始创立丰滦密抗日根据地,一个村庄一个村庄“潜入”“扎根”,终于站稳了脚跟。王亢率第1营随白乙化团长拉到外线作战,打击日伪军,掩护根据地的创建。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员萧克说:“已经革命了的知识分子就是有办法,派十团派对了。”团长白乙化说:“王老亢当立头功。”后任八路军平北军分区参谋长兼热西支队支队长、冀热辽军区副参谋长。

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民主联军哈尔滨卫戍司令部参谋长、松江军区独立第二师副师长兼参谋长、东北野战军第十二纵队副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九军副参谋长、第五十一军参谋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军委军务局副局长。1957年南京军事学院毕业后,任西藏军区参谋长。后任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后由于严重的青光眼,调回内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顾问。1981年退二线。

1960年晋升少将,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勋章。

1992年去世,被埋葬在密云马营村白乙化墓边。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刘景泉主编; 沈久泉, 王凯捷, 李卓副主编. 中国抗日战争人物大词典. 天津大学出版社. 1999. 
  2. ^ 吴如蒿著; 陈策才, 张光彩, 赵功德等副主编. 中华军事人物大辞典. 北京: 新华出版社. 1989. 
  3. ^ 北京市密云区委党史研究室:“将军曾是放牛娃”,来源: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网站 “生态密云>走进密云>历史人物”,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