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来任(17世纪?—1668年),奉天人,中国清朝康熙年间官员。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顺治十八年(1661年)冬十月,以大理寺少卿顺天府府尹[1]康熙元年(1662年)二月,任命为郧阳抚治[2]

在逝世前不足一年,上任广东巡抚一职。由于当地受到迁界令的影响,居民生活受到很严重的打击。于是他便实地考察和调查(今潮连),了解居民实际的影响情况,结果辛劳之下受到重病。他曾联同时任广东总督周有德,上疏康熙皇帝,极力请求复界,可惜疏书未及呈上便已病逝,幸于翌年(1669年)朝廷终允复界。

复界后,锦田居民因感周、王二公之德,在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84年)在水头村建“周王二公书院”,以为纪念,并在书院内教育族中子弟,培育人材。而今日香港上水石湖墟巡抚街之“巡抚”即纪念王来任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清实录·康熙朝实录·卷之五》(顺治十八年冬十月)○辛亥。升大理寺少卿王来任、为顺天府府尹
  2. ^ 清实录·康熙朝实录·卷之六》(康熙元年二月)○己巳。以顺天府府尹王来任、为郧阳抚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