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儁(2世纪—200年代),字子文汝南人,汉末名士。

生平 编辑

早年为范滂、许章所识,与南阳人岑晊亲善,更是曹操的布衣之交,并认为曹操有“治世之具”。

袁绍袁术兄弟的母亲过世时,王儁也和曹操一同参与丧礼,曹操当时在外偷偷向王儁说:“天下即将大乱,作乱首魁必定是这两人。要安顿天下,为百姓请命,不先除掉这两人,就可以平息大乱了。”,王儁说:“像您这样讲,要救济天下的人,除了你还有谁呢!”于是两人对笑。后来袁氏兄弟果然为割据诸侯,曹操随后也打败了他们。

王儁外在文静而有先见之明,知道汉末大乱而推拒州郡三府征召,曹操也曾尝试以车马征召王儁也不成,于是王儁去荆州武陵郡避居,当时约有一百余户跟随王儁一同迁徙。汉献帝迁都许昌之后,想征王儁为尚书,王儁也没应职。

刘表治理荆州时,看到袁绍势力强大而想附合他,王儁这时候劝刘表说:“曹公(曹操),就是天下英雄,一定能复兴霸业,继承齐桓公晋文公之霸业。而您现在释近就远,假设一天有急需时,遥望漠北之救,这不会很难吗?”但刘表不听。

后来王儁在武陵病逝,享年六十四,曹操听到死讯后也感到哀伤。直到曹操南下荆州之后才为王儁迎丧,改葬于江陵郡,并上表列王儁为先贤。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