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含 (?年—?年),三国时期蜀汉将领。

生平 编辑

公元258年(景耀元年),大将军姜维提出新的汉中防御策略,分兵“围着汉中”,敌来犯就屯积粮草,依险而守,采用游击战法,敌军疲乏退去时,再由守军和游击军合攻。胡济与监军王含、护军蒋斌加入到姜维汉中诸围的部属,督汉中胡济守汉寿 ,王含守乐城,蒋斌守汉城。[1][2]

公元263年,钟会侵蜀,锺会派前将军李辅统万人围王含于乐城,护军荀恺围蒋斌于汉城,[3]其后史无记载。

三国演义 编辑

  • 明朝罗贯中历史小说《三国演义》称王含、蒋斌在得知汉中丢失后开门投降曹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七十七》:姜维用事,建议以为“错守诸围,适可御敌,不获大利。不若使敌至,诸围皆敛兵聚谷,退就汉、乐二城,听敌入平,重关头镇守以捍之,令游军旁出以伺其虚。敌攻关不克,野无散谷,千里运粮,自然疲乏;引退之日,然后诸城并出,与游军幷力搏之,此殄敌之术也。”于是汉主令督汉中胡济却住汉寿,监军王含守乐城,护军蒋斌守汉城。
  2. ^ 《三国志·卷四十四·蜀书十四·蒋琬费祎姜维传第十四》:维建议,以为错守诸围,虽合《周易》“重门”之义,然适可御敌,不获大利。不若使闻敌至,诸围皆敛兵聚谷,退就汉、乐二城,使敌不得入平,有事之日,令游军并进以伺其虚。敌攻关不克,野无散谷,千里县粮,自然疲乏。引退之日,然后诸城并出,与游军并力搏之,此殄敌之术也。于是令督汉中胡济却住汉寿​​,监军王含守乐城,护军蒋斌守汉城。
  3. ^ 《三国志·王毌丘诸葛邓锺传》:蜀监军王含守乐城,护军蒋斌守汉城,兵各五千。会使护军荀恺、前将军李辅各统万人,恺围汉城,辅围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