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囊仙(1777年—1797年)女,布依族,是嘉庆时南笼布依族起事反清的领袖,兵败后被擒,槛送北京,献俘后凌迟处死。

清军活捉王囊仙

生平 编辑

王囊仙本名王阿崇(又作阿从),自幼习武,能以巫术为人治病,以宗教形式组织布依族人民起义,民间称为囊仙(布依语,意为仙姑)。于嘉庆二年正月初五(1797年)起事。众推王囊仙,韦阿信为首领,号称皇仙娘娘,年号仙大。其军最多时达数十万众,义军涌向普坪,纵火焚烧地主庄园。高呼“雾腾腾,烧普坪,南笼吃早饭,杀上云南城”口号,攻下普坪直取府城南笼(今安龙),义军人多势众,吓得知府曹廷奎撞墙自杀。二月中旬义军攻下册亨后,紧接着又攻下贞丰、兴仁、兴义,直扑紫云、长顺、惠水、织金等地,各地的布依族苗族彝族人民纷纷揭竿而起,直指省城贵阳。清廷派云贵总督勒保前往镇压,五月又调广西总督吉庆由广西进击,加上南笼各地地主在重金的鼓动下,相继建立了三十九支地主武装配阁镇压,使布依军渐陷困境,逐步退守。勒保于六月解南笼围,八月十五日攻陷布依军根据地洞洒,当丈,生擒王囊仙等布依军首领。用囚车押送北京,献俘后由刑部审讯,最后于农历十一月初七(1797年12月24日)将王囊仙凌迟处死,时年仅二十岁。

容貌 编辑

王囊仙的容貌在民间传说中一致认为是年轻美貌。民间叙事长诗《王仙姑》中对她的容貌有生动的描写:“阿从(王囊仙小名)长大象花样……长得更比山茶花漂亮。后园竹叶好看,没有阿从眉毛弯。盘江河水清又清,抵不上阿从眼睛明。”[1]

武艺 编辑

王囊仙是否习武与临阵作战,有两种不同说法。在勒保奏折和王囊仙自己供词中均未提到她习武及上阵杀敌[1] ,但民间传说均说王囊仙武艺高强,杀敌无数。[1]在《兴义府志》中记述见到她在女将环侍下指挥攻城[1] ,在《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大辞典》中称她自幼习武[2],近年国内研究文章也说她临阵作战,奋勇当先。[3]以一个青年女子行走江湖,又能组织武装起事,会武艺应是可能的。但她的主要作用应是用宗教发动群众,鼓舞士气与坚定信心,在此点上上法国青年女英雄贞德有相似之处。

被擒经过 编辑

王囊仙被擒经过有多种不同说法。勒保奏折中称在清军攻陷洞洒时,王囊仙见大势已去,在内城举火自焚,被都司王宏信等从火中将她(己烧伤)拖出生擒。[4]在《兴府县志》内则称王囊仙是被郡人马韬张定邦刘紫玉等共擒。[1]近年周春元在《贵州古代史》中有关南笼布依族起义的的专著中则有不同说法。称当勒保围攻洞洒时,王囊仙奋勇当先,指挥义军,包围勒保军。在王囊仙痛击下,清军大败,勒保几乎被擒,仓皇撤退。但义军放松了警惕,以致当夜被勒保偷袭得手,“王,韦梦中惊醒,衣不及衣,赤身接战”,结果王囊仙被土司龙跃之妹所擒(原文引自《兴仁县志》[3]。民间传说《南笼兵反歌》中说在洞洒大战时,王囊仙披甲率军迎战,首战告捷。以后清军用火攻击溃义军,王囊仙改装男子脱走,被地主武装识破,乘其不防将她生擒活捉,捆送大营。[1]另一布依族民间长诗《王仙姑》则说是清军逮捕了王囊仙父母,将她诱入城内。王囊仙杀伤多名清军后负伤被擒(此说似不可信)[1]。总之,王囊仙应是在洞洒之战中兵败被擒的。

押送进京 编辑

王囊仙被擒后槛送北京,清廷将她镣铐加身,紧锁囚车中,用重兵押送,还下令她经过各州县的知府,知县连同当地武官必需“亲身接替受解,以贴慎重”。她每进出一省,总督,布政使还必需专折奏明她进出的日期及交接地点,可见对她的重视(见河南布政使吴璥十一月初四日《王囊仙过境日期专折》与直隶总督梁肯堂的《王囊仙入境日期专折》)[5]

凌迟处死 编辑

王囊仙之死无疑是以极刑凌迟处死的。按清朝刑律,对她这样“谋反大逆”的重犯,凌迟是唯一的处死方法。史书上也说她与其他几名布依军领袖,“入都献俘,尽磔之”[1]。“磔”即指凌迟[6]可见这位青年女英雄之死必定是被凌迟处死。民间传说《南笼兵反歌》中说她是在京城用五马分尸的酷刑处死,似不可信。因清朝己无此刑,即或在边远地区会有法外施刑,在京城必不可能。

后续 编辑

起义失败后,四名首领被押到北京杀害示众,765名义军大小首领、1052名义军战士被清廷凌迟处死在南笼城郊。义军村寨成片成片变成废墟,白骨随处可见,百业凋蔽。此后,嘉庆清廷将南笼改名为兴义府,把义军的各式武器运往贵阳,铸成一根大铁柱,树立于贵阳甲秀楼旁。200多年后的今天,每年的三月三,洞洒村的村民都会进行祭山和纪念仙姑的活动。近年来,安龙县委、县政府结合旅游兴县规划,正在积极筹建新安镇洞洒民族历史文化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清代嘉庆年间贵州布依族《南笼起义》资料选编 第一版. 贵阳市: 贵州民族出版社. ISBN 9787541200991. 
  2. ^ 钱木尔·达瓦买提; 那顺巴特尔,莫福山.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大辞典西南地区卷 第一版. 北京市: 民族出版社. 1998-08. ISBN 7-105-03121-2. 
  3. ^ 3.0 3.1 周春元. 贵州古代史. 贵州人民出版社. 1982. 
  4. ^ 勒保. 清代檔案檢索系統-內容瀏覽. qingarchives.npm.edu.tw. [2022-07-17]. 
  5. ^ 梁肯堂. 清代檔案檢索系統-內容瀏覽. qingarchives.npm.edu.tw. [2022-07-17]. 
  6. ^ 王永宽. 中国古代酷刑 台一版. 台北县中和市: 云龙出版社. ISBN 957908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