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国 (北宋)

王安国(1028年—1074年),字平甫,临川人,王安石弟。曾巩之妹婿。

性格正直,嫉恶如仇。熙宁初年,韩绛推荐召试,赐进士及第,除武昌军节度推官,西京国子教授。王安国极力反对王安石变法,王安国提醒兄长要远离吕惠卿,后来吕惠卿因此与王安国结怨。[1]熙宁四年(1071年)任满回京,宋神宗询问他外界对新法的反映,他说:“恨知人不明,聚敛太急耳”,遂召为崇文院校书,改秘阁校理。吕惠卿为相时,王安国因参与郑侠献《流民图》事牵连,被举发与冯京、郑侠“交通有迹”,夺官放归。熙宁七年(1074年)八月卒,年四十七。王安国能诗文,尝说:“文章格调须是官样。”[2]王安国的作品有些误入其兄王安石集本。[3]有《王校理集》。

注释 编辑

  1. ^ 《东轩笔录》卷五:王安国性亮直,嫉恶太甚。王荆公初为参知政事,闲日因阅读晏元献公小词而笑曰:“为宰相而作小词,可乎?”平甫曰:“彼亦偶然自喜而为尔,顾其事业岂止如是耶!”时吕惠卿为馆职,亦在坐,遽曰:“为政必先放郑声,况自为之乎?”平甫正色曰:“放郑声,不若远佞人也。”吕大以为议己,自是尤与平甫相失也。
  2. ^ 吴处厚《青箱杂记》卷五:“王安国常语余曰:‘文章格调,须是官样。’岂安国言官样,亦谓有馆阁气耶?”
  3. ^ 蔡絛《西清诗话》指出:王文公“其文迄无善本……如‘春残密叶花枝少’……皆王元之诗。‘金陵独酌’……皆王君玉诗。‘临津艳艳花千树’、‘天末海门横北固’、‘不知朱户锁婵娟’,皆王平甫诗也。”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