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电脑(Wang Laboratories)为美国曾经存在的电脑公司,由美籍华人王安与 Dr. Ge Yao Chu [1] 1951年成立于马萨诸塞州剑桥,曾经成为世界最大桌上电脑企业并一度与IBM齐名,后来对手IBM采用PC架构开放策略成功建立了生态圈,王安则逐渐封闭化而未能做出变革。王安电脑因为这个策略失误于1992年破产,1999年被并购消失。

王安电脑
公司类型股份公司
公司结局破产后被并购
后继机构Getronics 编辑维基数据
成立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 (1951)
结束1999年 编辑维基数据
代表人物王安
总部米德尔塞克斯县 (马萨诸塞州) (1963–1976)
洛厄尔 (马萨诸塞州) (1976–1997)
产业电子业
产品文字处理器、微电脑
营业额已结束营业
员工人数已结束营业
使用录音带当储存器的Wang 2200
加装磁盘片机的Wang 2200 PCS II型

概况 编辑

王安出生于中华民国上海江苏昆山玉山镇人,曾就读于昆山近民小学(今昆山第一中心小学)、昆山县立中学(今昆山市第一中学),1933年考入江苏省立上海中学。1936年又以入学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国立交通大学电机系。1948年获哈佛大学应用物理博士学位,他毕生在磁芯内存领域的发明专利共有34项之多。当时第一代电脑,储存程序和数据的装置都是机电继电器和水银延迟线装置,方便大量存储二进制的装置是一大科技难点,也是电脑体积庞大无法民用化的关键之一,王安最大的贡献便是解决此一问题。

看准了微电脑将成为未来世界最重要商品,1951年创办“王安实验室 Wang Laboratories ”,出售了 1/3 公司给 Warner & Swasey Company 获得 US$50,000 成建厂资本。 1955 年王安把内存专利以 US$500,000 卖给 IBM。 同年王安与同学 Dr. Ge Yao Chu [2] 开设“王安电脑有限公司”,并快速转入更高获利的LOCI对数计算器和300系列可编程计算器等简单但可以快速进入民间的廉价电脑,当时许多公司其实并不需要功能强大又昂贵的电脑,较慢但小型又便宜装置在当时年代已经足以加快许多商业过程,一时间王安电脑流行全美。1967年股票上市40万股票几个小时即抢购一空,股价连连翻著跟头暴涨,几天王安的资产总值奇迹般地升值为近8000万美元[需要解释][3]

 
1974年2200型的订购单,7400美金一台。(当时币值)

之后开始研发产业专用电脑,例如用于车床、印刷机的数位控制装置等,之后集成电路的出现王安精准判断一种通用电脑的时代将到来,1975年王安公司首次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具有编辑、检索等功能的文字处理系统。这种“WPS” 计算机能在萤幕上直接显示文字,[4]能用键盘快速修改文稿,能像普通打字机和印刷机那样印制文件,极大增加了办公室文书白领的工作绩效,同时改变了近半世纪来工厂机械日新月异但办公室人员一直用着廉价打字机这唯一设备的场景,也是首创“文书处理”这一电脑应用的先河,时至今日文书处理依然是电脑重要功能。

1978年王安电脑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文字处理机生产商。[5]20世纪80年代,王安电脑达到顶峰,于 1984年 王安与家族持有 55% 公司股权,美国福布斯杂志估计约值 1,600,000,000 美元,排行美国富豪榜第五位。

IBM为了应对危机开始了PC机的研发,[6]并公开PC机的设计规格,鼓励同业仿造相容机,以快速弥补规模上的差距,虽然遭遇一些同业竞争麻烦但快速的成为一支联盟军。而王安此时犯下了致命战略失误,并未公开授权自己的电脑设计以形成产业联盟,还是坚持自己传统路线,最后形成一家公司对抗一个联盟的惨淡结局,而PC阵营透过公开规格吸引了全球厂商加入制作,间接利用了全球人才的智慧不断增强PC功能,形成对王安的压倒性人才能量。由于和PC的规格不相容,使用者渐渐发现很多优秀新软件新硬件在王安机上不能用,初级的网络时代到来时更发现王安机不能和数量大的PC形成连网通讯,越来越少人愿意购买。

公司巨额亏损几年后,王安于1990年逝世, 1992年8月18日公司申请破产,之后继承人王烈决定转为提供企业电脑化顾问服务,并撰写一些企业专用软件,公司改名“王安全球”[7],大幅裁员2万人并变卖众多企业大楼后终于还清欠款,但终究王安电脑的硬件已经不可能再有市场,1999年7月,王安公司被荷兰著名的 IT 服务企业 Getronics NV 公司收购,“王安”这个品牌自此走入历史。

轶闻 编辑

比尔盖茨曾十分认真地指出,如果在80年代那位“眼光远大的工程师”没有贻误机会的话, 今天可能就没有什么微软公司了。“我可能就在某个地方成了一位数学家,或一位律师,而我少年时代在个人计算机方面的迷恋,只会成为我个人的某种遥远的回忆。”指的就是王安电脑曾经可能有机会主导电脑世界。[8]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0-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2). 
  2. ^ 存档副本. [2020-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3). 
  3. ^ 王安传奇
  4. ^ Stein, Charles (1986): "A High-Tech David Faltered as Goliath," The Boston Globe, November 27, 1989, Business section, p. 1: "the VS-300, a top of the line minicomputer Wang brought out in 1985..."
  5. ^ 王安(An Wang):王安公司创始人. [2019-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25). 
  6. ^ McKibben, Gordon (Jan 28, 1990). "IN QUEST OF A REAL SUPER SUNDAY AD AGENCIES BREAK THE BANK TO MAKE AN IMPACT ON VIEWERS". Boston Globe. p. 77.
  7. ^ Klein, Alec (March 8, 1999). "Kodak Seeks to Sell Software Unit It Purchased From Wang in 1997"
  8. ^ 王安興亡史. [2019-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