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宽(1848年-1919年),字浩然,经名阿卜杜·拉赫曼,近现代中国伊斯兰教著名阿訇、经师、宗教教育革新家。回族北京丰台人。出身于经学世家,其先辈世代为北京牛街清真寺“付冠带住持”。王宽一生从事宗教教育,改革旧式学堂,关心穆斯林经济文化事业发展,支持社会进步,在中国穆斯林文化教育史上起了开拓和创新的作用。

生平 编辑

王宽自青年时代起即开始出任各地清真寺教长,从事讲学活动。1906年,到麦加朝觐后便游学埃及奥斯曼帝国等地进行考察,受到奥斯曼帝国苏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的礼遇。翌年归国时,携回苏丹赠送的经书千余卷,并聘请土耳其经学专家哈夫苏·哈桑阿里·里达一同来华传授《古兰经》诵读学及诵读方法。

为振兴宗教,提高穆斯林文化素质,他主张改革经堂教育陈旧的内容和方法,倡导举办经学与汉学并举的新式学校。1907年在北京牛街清真寺内创办新型的回文师范学堂,由其弟子达浦生主持教务,改良教学方法,修订课程内容,在经堂教学中兼授汉文及其它文化知识,以培养新式师资。1908年,他为改变经堂教育“教学方法陈旧迂拙;事繁效鲜与学塾等”的状况,以普及新的宗教文化教育,提高经、汉知识水平为宗旨,同马邻翼等创办了京师清真两等(初等、高等)小学堂,并分设4所小学于城郊各处。此后在上海、南京、开封、呼和浩特等地任教长时,仍继续发展宗教教育事业,从而培养了诸如达浦生、马松亭、杨明远等一批伊斯兰教经师和学者。在王宽的影响下,全国各地纷纷效法,创办新式学堂,其中中等学校有八九处;小学堂达六七百处。这是王宽把寺院经堂教育发展为新式学校教育的创举,是中国伊斯兰教教育史上的一次革新。

王宽积极倡导创办伊斯兰学术文化团体、发展民族工业。1912年,他发起组织了中国穆斯林第一个全国性宗教团体——中国回教俱进会,提出了“兴教育、固团体、回汉亲睦”的主张,受到各地的响应,纷纷成立分会。1914年前后,他在北京牛街创办了一家生产毛巾、浴巾的回民普慈工厂,成为振兴民族工业的开端。他追求进步,拥护孙中山推翻封建帝制、建立共和政体的事业。曾在中国回教促进会晋见孙中山。1917年秋,孙中山致函王宽,要他联合西北穆斯林参加“护法运动”,他予以响应。1919年,于北京病逝。

参考文献 编辑